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艾滋病毒感染正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3:35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二十六日电(王林 甘娜)截至目前,据官方统计,中国艾滋病感染最严重的地区云南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达三万七千零四十例。但专家透露,该省实际感染人数可能不少于八万人,并有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趋势。他们估计,二00七年有可能成为云南艾滋病流行的高峰年。

  “云南艾滋病疫情很严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杜克琳说。

  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九月底,云南省共筛查九类重点人群共八十万人,结果显示,云南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达三万七千零四十例,比去年增长八千六百四十九例。更让人担忧的是,由于病理及社会等原因,检出人数远远低于实际感染人数,专家称,吸毒人数众多,共用针头注射是云南艾滋病感染者较多的原因,该省实际艾滋病感染人数应该不少于八万人。

  杜克琳说,在报告的三万七千零四十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血液传播占了百分之六十四点五,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另外,性途径传播占百分之十三点三;母婴传播占百分之零点四;隐匿传播占百分之二十一点八。艾滋病病人总数达到了一千六百八十六例,艾滋病患者死亡一千一百三十八例。她说,由于毗邻毒品基地“金三角”,云南艾滋病的传播最先从边境地区流行,然后到流行中心的周边地区,再沿交通发达地区扩散。人群的传播规律是,先从外来人员开始,然后是本地吸毒人群和暗娼,再是他们的配偶,最后到一般人群,如长途车司机等。

  杜克琳介绍,目前云南艾滋病流行的特点是,以静脉注射吸毒传播为主,性途径传播不断上升。在全省十六个州(市)中,三个处于高度流行期,十一个处于中度流行期,二个处于低度流行期。在全省一百二十九个县(市、区)中,有一百二十七个报告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云南省宣传部门官员吴贵荣介绍,云南已经充分认识到艾滋病流行的严峻趋势和危害。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年世界艾滋病日,云南各级官员将深入患者家庭,关怀和慰问艾滋孤儿、感染者和病人,履行政府承诺,消除社会歧视。

  据悉,今年是云南开展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的第一年。今年一至九月,云南全省完成监测检测三十八点八万人,新检出感染者八千六百四十九例。检测孕产妇九点二万人,八十八人自愿免费阻断治疗,并获得了妊娠结局补助费和婴儿代乳品费;截至本月中旬,云南已累计免费抗病毒治疗九百四十五人,有二百六十六名因艾滋病致孤儿童获得政府资助,免费上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