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除“车轮腐败” 这是哪门子节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6:27 人民网

  公车改革刚开始不久,“喜讯”、“捷报”就频传过来,这个地方声称通过“货币化公车改革”节省了几十万,那个地方声称节省了40%,其“形势”实在是好得哪!

  然而若是你仔细看一看这些地方“喜讯”、“捷报”的全部内容,你就会不自觉地将眉头皱起来,依我看,这种“货币化公车改革”的实质不过是用公开制度的形式巩固按行政级别划定官员利益的另一种特权,其结果不仅达不到消除“车轮腐败”,反而会制造另一

种形式的社会不公。

  为什么要进行公车改革?说简单地,就是因为存在“公用占1/3、干部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这个现象,这就是说在一年花销3000亿的公车“消费”中有2000亿是属于不正常的、不合理的,其中还有不少属于腐败范畴的。若是公车改革的最后效果能将这个“2000亿”消除掉、改革掉,那么,我们就可以说公车改革是成功的,若是将这个“2000亿”转化为领导干部的“公开的、制度性的补助”,那么这种改革是不成功的。反之,如果这个“2000亿”通过“货币化公车改革”变成了“1500亿”甚至“1000亿”,地方官员可以以“节省”了“500亿”或“1000亿”作为“特大喜讯”来大书特书,来庆贺“货币化公车改革”的成功,然而按照我的观点,这不过挽回了一点“不正常的、不合理的,其中还有不少属于腐败范畴的损失”罢了,离开正常意义上的“节省”还差得远呢?

  所以,若是实在是要实行“货币化公车改革”,那么就只能在“公用占1/3”的“1000亿”中做文章,若是能将这“1000亿”压缩到“800亿”或“500亿”,那么,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节省”了。

  譬如,一个不发达地区的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不过只有9000元(低保和最低工资分别仅为210元、470元),然而在“货币化公车改革”后一个副厅级、正处级、副处、正科、副科、科员的年补助额居然分别达21600元、18000元、15600元、12000元、9600元和6000元,这哪儿是什么公车改革啊?明明是借改革之名进行“制度性的巨额补助”,难怪这种所谓的改革方案一出台就遭致舆论一片反对声。

  中国的改革显示出这样一个特点,当“改革”的“对象”属于权力层的“特权利益”时,这种改革就显得异常之困难和艰巨,譬如,公车改革是这样,公款大吃大喝亦是这样。为什么?因为自己对自己动“手术刀”实在是下不了手的啊!所以,在地方上的这种公车改革一般都在权力圈內进行,“公车改革班子”煞费苦心地在圈子中将“改革方案”弄得广大领导满意了,点头了,就开始试行了,然后再弄出几个能唬老百姓的“节省”多少万的数字来,于是……的确是这样,一些地方性的公车改革方案在出台之前有几个是经过广大群众讨论的?一般都是关起门来的改革!

  总之,我的观点是:(1)公车必须改革;(2)公车改革的核心是向“两个三分之一”开刀;(3)公车改革方案不能只在领导所设的圈子中进行,应该发动群众和舆论进行广泛讨论;(4)公车改革不能变成领导层的巨额福利补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