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世祥:中国十年后将有能力建立太空站和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2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方青木)神舟六号载人飞行访港代表团团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今日表示,在二O一二年之前,中国将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和太空器对接的技术,这是航天太空站和登月的基本技术。他估计,在十至十五年后,中国将有能力建立自己的太空站,并有能力登月。

  胡世祥在香港与传媒见面时指出,今后中国要研究更大型的运载火箭,运载能力为现

时的三倍,可以有效载荷达到二十五吨。同时,中国要建立发射这种大型运载火箭的发射场。他强调,探索太空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此外,胡世祥认为,此次神舟六号载人飞行的成功,取得了三大突破:

  一、可靠性和安全性。这次神舟六号整个发射过程进行现场电视直播,可以说达到了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情况。从发射场到着落场,从火箭到飞船,从船内到船外,从测控系统到测控中心,甚至把轨道公数都向世界公布。而且,还告诉美国朋友。美国朋友一直跟踪发射过程,直到现在。这显示,我们中国人和平开发外层空间的诚意,中国人没有甚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二、突破多人、多天的航天技术。两位航天员升空五天,一百一十五个小时三十二分钟,在飞船里头吃喝拉撒睡,为未来在太空生活累积经验。

  三、航天员在太空进行科学试验。航天员在飞船里面动来动去,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对飞船会产生干扰,如何保持飞行器的安全和稳定。另外,大大提高了测控的覆盖率。可以随时看到航天员的一切活动。此外,天气预报的准确度也有很大的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