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渔民身处内陆发“鱼”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21:19 人民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26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新疆距东南沿海3000多公里,是我国离海最远的内陆省份。然而,新疆渔民却大发“鱼”财。最新统计表明,新疆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00元,收入比当地农民高出一倍。

  渔民收入大幅提高,是新疆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渔业和特色渔业的结果。新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水域面积也相当广阔:拥有众多的内陆湖泊,其中,博

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此外,还有众多水量充沛的河流和湿地。近些年,千方百计拓展增收空间,对渔业发展予以强力支持。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乌鲁木齐已经形成了以达坂城、乌拉泊为主的优质冷水鱼养殖生产基地,以柴窝堡湖为主的池沼公鱼、中华绒鳌蟹养殖生产基地,以安宁渠地区为重点的养殖草、鲫、鲈、武昌鱼、白斑狗鱼为主的千亩池塘养殖基地。

  喀什地区在连续几年对蟹、加洲鲈、黄鳝、淡水白鲳等引种试养示范推广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了南美白对虾20万尾,武昌鱼苗40万尾,同时还成功完成了美国加洲鲈、日本锦鲤的人工繁殖工作,培育的日本锦鲤苗已经向和田地区推广。

  据渔业部门介绍,目前新疆渔业生产中名、特、优水产品产量占总产量的30%,实现总产值6亿多元,成为西北渔业大省区,淡水产品不但能满足新疆区内市场需求,还向西北其他省区供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