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俊龙:最激动是返回地球前的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21:5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27日电(记者白冰)“5天5夜的太空航行终生难忘,愿意把神舟六号的成功喜悦与香港市民同享。”航天员费俊龙说,“最激动是返回地球前的一刻,因为可以回家。”

  在27日举行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与香港媒体的见面会上,媒体老总们对航天员在太空飞行的情感生活非常感兴趣。

  有人提问,在太空中最紧张、最兴奋和最孤独的是什么?费俊龙说,5天5夜的飞行,亲情对他们很重要,飞行时也时刻想念亲人,而经常听到战友及教练员的问候,对我们心理上是很大的支持。

  费俊龙说,由于一直接受针对心理的飞行训练,两年的准备很充分,考虑到了各种各样的因素,因此神六飞行时心理一直很平稳。他开玩笑说:“反而今天面对传媒提问时比较紧张,因为很多问题都没有准备好。”

  在回答作为航天员,家与国如何取舍的问题时,聂海胜说,忠孝不能两全。家庭有困难可以由其他人帮忙照料,我不能、也不允许放下工作。今年不能回家探望母亲,但希望日后可以有时间看望病榻上的母亲。

  聂海胜说,当飞船每次飞临祖国上空,都情不自禁通过舷舱向下望去,因为那里有正为自己牵肠挂肚的亲人,祖国就是自己的根。

  费俊龙说:“国在前,家在后,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人。当国家有需要时,所有的航天员一定会先选择报效祖国。”

  两位航天员表示,随团来到香港感到无比欣喜,香港很美,对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热情表示衷心感谢,要将港人对航天员的关怀带到日后的工作中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