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桑梓情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1:29 人民网-华东新闻

  初冬的浙江台州市,洋溢着融融暖意。11月24日,首届台州商人大会在台州椒江区举行。侨居美国、法国、日本等15个国家,以及国内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的930多位台州籍商人,欢聚一堂,畅叙乡情乡谊,共谋台州发展。

  回乡投资逾百亿元

  台州人在外地的有150多万人,其中120多万人在国内外经商办企业,遍及大江南北和五大洲。

  市委书记蔡奇说,台州商人创造的这种经济模式叫做“青藤经济”,它的根深植于台州这块土地,它的藤叶枝蔓则延伸到世界各个角落,建立了庞大的市场网络,不但打响了台州商品的品牌,也打响了台州人经济的品牌。市委、市政府举办台州商人大会,目的就是整合、发挥新台商资源的特有优势,进一步把“台州人经济”转化为“台州经济”。

  此次回乡的台州商人带回132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23.2亿元,其中协议外资2.52亿美元。

  在11月24日下午举行的台州商人大会上,有21个项目投资签约,总投资34亿元;9个项目奠基,总投资12.53亿元。香港东昌集团董事长钱云斌签下了在家乡临海投资1000万美元,开发复合包装材料项目的协议后说,“投资台州是我们在外地的台州商人的必然选择。”

  据悉,台州市从2003年10月开始实施“回归工程”,目前已启动实施项目22个。尤其是今年的“回归工程”项目,协议签约项目资金已突破200亿元。

  李继国是嘉峪关市国泰大酒店国泰旅行社董事长,此次与黄岩区签下生产5万吨船钢板预处理加工厂的项目。他说,“台州商人是我们共同的名字;台州腾飞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回归家乡,再创新业,是台州商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见到奚锦棠老先生,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位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敏捷、谈吐清楚的老人,已有89岁高龄。作为台湾华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奚老此次为天台带来6000万元投资,由华闰国际与台州天啸物流公司合资开发的台州天啸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开工。

  兰州仙居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戴青鹏说,我喜欢家乡台州,我所办企业的名字都有家乡的印记。

  许多在外创业的企业家,还为台州发展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说,台州发展要“瞻前顾后”。“瞻前”就是要与先进地区相比,看看人家都在做些什么;“顾后”是指台州现在的发展还不平衡,特别是人文底蕴不足,要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台州发展还要“前瞻后顾”。“前瞻”是指台州发展到今天,思考的面要更宽、层次要更广;“后顾”就是认真对待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特别是社会问题、环境问题、人文问题,还有工商业发展问题,切实解决好这些后顾之忧。

  “感谢政府搭建平台”

  11月24日13时30分,近千名在外创业多年的台州商人胸戴鲜花、脚踏红毯、迈着自信的步伐陆续走向会场,他们受到了最高礼遇:台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在会场门口列队迎接,与他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这一举动,使多年在外创业的游子们深受鼓舞。

  虽然,参加台州商人大会的许多客商大都离家久远,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感谢政府搭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经商办实业的110多万台州人,创办企业3万多家,个体工商户25万户,年销售总额达2500亿余元。仅据上海市工商局统计,台州人在上海注册资本50万元的企业有3000多家,注册资本金近60亿元。

  “首届台州商人大会的召开,大大地凸显了台商品牌。”上海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台州在沪企业联合会会长梁信军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此次大会为在外创业的企业家提供了桥梁和纽带,让这些企业家们感受到家乡政府给予他们在事业上、精神上的支持,有助于推动各地台州商会的发展壮大,扩大了台州商人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华东新闻》(2005年11月28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