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职业教育陷入“有校无生”尴尬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1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就在各综合类高等院校毕业生求职四处“碰壁”的时候,青海省各类职业技能院校的就业率却连年高升,技能院校的毕业生成为供不应求的“香饽饽”。然而目前就在我省各类技能院校取得累累硕果的同时,也面临着生源不足、重视不够、体制不顺等各项困难,使我省职业教育在发展道路上步履艰难。

  历经风雨硕果累累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共有技工学校16所,其中国家级重点技校2所,省级重点技校4所,高级技校2所。涉及水利水电、铁路、交通运输、盐化、机械、建筑、石油等各行各业。1998年至2004年间,共培养学历生1.01万人,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其中培训高级工1000余人;完成在职职工、下岗失业人员、企业富余人员转业转岗、军地两用人才等培训11.53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1.86万人次,培训就业率为69%。劳动保障部门所属就业训练中心31所,1998年至2004年间,共培训城乡各类人员16万人次。其中,培训下岗失业人员10万人次,培训后就业率近60%。

  此外,我省目前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现有75个,专兼职教师687人,涉及计算机、汽车驾驶与维修、中式烹饪、美容美发等多个职业工种。1999年至2004年共培训各类人员12.5万人次,其中下岗失业人员6.8万人次,培训就业率为58%。2005年上半年,我省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共培训各类人员14313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5009人,就业人数为8847人,就业率为61%。

  发展路上步履艰难

  发展职业教育已成为市场经济体制下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高技能技术骨干的重要举措,然而目前我省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却举步维艰,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还不能适应当前形势的要求,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青海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滞后,远远低于普通教育发展,这一问题成为职业教育工作中的“绊脚石”。这名负责人说,制约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教育发展不平衡,许多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存在一定的偏见,认为职业教育是从普通教育中分流出来的,只有学习不好的孩子在无学可上的情况下,才去接受职业教育,只为将来能有一个饭碗。具有先天不足的职业教育也使教师对职业教育态度冷漠,认为职业教育是二流教育,社会各类公办、企办、民办类型的职业技能教育中也是鱼龙混杂,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从而导致教育行政部门对职业教育成果的评估也有所失衡。

  此外,职业技能培训的经费投入明显低于普通高等院校,基础薄弱,办学条件差,造成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简陋,学生学习和住宿环境差,各种教学设施无法投入,也成为各种教研科目迟迟发展不起来的重要原因。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教育体制三方面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相背离,使得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层层受阻。就业准入制度没有得到有效执行,重文凭、轻技能的观念影响了学习技术的积极性,致使社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愈演愈烈,而职业教育行业却出现“有校无生”的尴尬局面。

  发展需“对症下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提高社会劳动力的综合素质,缓解市场人才供需失衡的尴尬局面,我省有关职业教育部门将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重视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技能骨干型的高技能人才,以缩小市场人才就业压力大的窘境,针对职业教育“对症下药”。

  据青海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康宁介绍,为了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学院积极实施教学改革,扩大办学自主权。从学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各方面寻找突破口,适当地调整了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教学课程,并且强化了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压缩了就业需求少的专业教学,为我省培养的更多符合市场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刘院长说,仅在2005年3月,该校应届毕业生就与各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一次就业率达到45%,6月中旬时,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98%。刘副院长表示,学校在为社会培养众多需求量大的技能型人才的同时,也面临着生源不足的困难,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观念转变还需要一定的过程,这就需要社会各界加大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力度,同时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大就业准入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实施,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

  此外,为了有效解决目前我省职业教育所面临的各项困难,我省有关部门将在2006年1月召开全省职教会议。据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对我省职业教育体系进行调研和分析,各级职教部门将针对我省职教事业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加以实施,将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技能人才宣传倡导活动,以改变我省职业教育落后的面貌。

  青海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改变目前我省职教状况,省保障厅的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政府在资金和教育政策两方面加大对技工学校培养技能人才的投入,同时希望国家尽快颁布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的鉴定法规,以促进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 (作者 薛志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