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4亿多元建设“绿色惠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22 南方日报

  投资4亿多元建设“绿色惠州”

  市动员大会公布相关规划方案,提出力争2008年摘取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本报讯11月25日,惠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绿色生态惠州”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柳锦州提出,惠州“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到2008年摘取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同

时使全市的绿化水平和生态质量有显著的提高,进入全省乃至全国绿色生态建设的先进行列”。

  记者同时获悉,目前,惠州市在城市建设方面,拥有“4块金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4个称号。今年10月,惠州又跻身“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城市”行列。如今,即将付诸实施的《建设绿色生态惠州规划方案》又透露好消息:惠州将投入资金41503万元,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要求的现代绿色生态系统,2008年前后的新惠州“绿色蓝图”已经出现:

  启动三环路绿化工程,争取在2006年上半年高质量完成;

  市区4个城市森林公园和3个县城城市森林公园基本建成;

  以市区三环路为中心、9条出口公路为射线的“一环九线”将成为绿色长廊;

  建设东江生态休闲公园,完善潼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建设沿海防护林和滨海红树林,采取土石场复绿,基本完成“裸体山”的绿化任务;

  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平方米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8%以上,城市道路绿化率达95%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绿化率达到92%以上。

  三环路绿化明年上半年完成

  本报讯深受市民关注的三环路绿化工程即将启动。最新消息显示,即将实施的《建设绿色生态惠州规划方案》明确提出,将根据惠州市政府于8月份召开的有关三环路绿化的会议精神,开展三环路绿化工作,并确定该路段所有绿化任务,要争取在明年上半年高质量完成。

  今年5月28日,惠州市三环路建成通车。两个多星期后的一个深夜,一位市民给市政府网站留言说:“三环路已于2005年5月28日全线贯通,这是惠州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惠州市政府为人民办的一件民心工程。但三环路目前是按公路来设计的,而不是按市政道路来设计的……”

  “本人恳请有关部门能在百忙之中,及早将三环路河南岸、下马庄段道路的市政及园林工程提上日程安排,这将是政府又为惠州人民做的一桩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同时也为惠州的城市建设又添了一道美丽风景!”

  截至11月初,跟帖留言已有七八十条。

  有关资料介绍说,惠州市三环路是深圳北上至河源方向、广州东行至汕头方向穿越市区的主要通道,兼具城市道路功能,是惠州市一条重要的骨干通道,全长26.1公里。目前,该路已完成道路横断面33米建设,已建成8米的中间分车绿带,但路两旁仍未绿化,其总面积为98万平方米。

  市民对一条道路绿化的关注,与政府对整个城市生态的关注,在三环路交汇。

  方案亮点逐个看

  除了三环路路基绿化工程,《建设绿色生态惠州规划方案》提出,要采用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的办法,抓好另外11个项目的建设。

  Ⅰ五个城市森林公园建设

  将建设南山森林公园、叶挺森林公园、铁炉嶂森林公园、亚公顶森林公园和红花湖、高榜山公园等5个森林公园。其总面积为172100亩,规划总投资5072万元,分3年实施。

  其中,惠州市南山森林公园位于惠州市区南面,东邻惠淡公路,南接惠城区河南岸办事处河桥村,西接惠盐高速公路,北邻惠州市区,公园总面积21100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20200亩。该公园由惠城区政府投资建设。

  叶挺森林公园位于惠阳城区北部,秋长镇境内,自东北向西南横跨永湖镇、三和开发区、秋长镇,东北接永湖镇乙湖村、彩一村,中部跨惠州市白路医院、三和开发区莲塘面村和象岭村,西南接秋长镇双田村、周田村、官山村,东与惠阳外环路相连。公园总面积53000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49300亩。将由惠阳区政府投资建设。

  铁炉嶂森林公园位于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部,公园距大亚湾中心区5公里,距惠州市区60公里,东邻惠东县,北接惠阳区,南临南海。公园总面积79200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78000亩。将由大亚湾开发区政府投资建设。

  亚公顶森林公园位于惠阳区东南部,东与惠澳大道新桥路段西边相连,南与大亚湾上杨村相连,西与淡水城区相接,北与淡水镇新桥村相连。公园总面积6500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6500亩。由惠州市政府投资建设。

  红花湖、高榜山公园面积12300亩,投资主体待定。

  Ⅱ“九线”两旁山地绿化

  “九线”两旁山地绿化,是指连接市区周边的惠博沿江公路、惠盐高速公路、广惠高速公路、惠河高速公路、广汕公路、惠淡公路、惠水公路、惠澳大道、金龙大道两旁山地的绿化。

  “九线”两旁山地绿化计划投资3591万元(其中林相改造1430万元、补植1498万元、抚育663万元),由市级财政负责,分3年实施。

  Ⅲ东江生态休闲公园

  东江生态休闲公园位于惠州市区西面,东江北岸,惠博沿江公路南面,东接惠州大桥、西接剑潭水利枢纽,总面积1300亩。

  按初步设计,东江生态休闲公园建设合计共需资金1800万元,分3年实施。

  Ⅳ潼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潼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惠州市西部东江中下游,距惠州市中心22公里。规划总面积39822亩,其中湖泊湿地9605亩,河流湿地2246亩,基塘湿地7120亩。

  建设内容主要有湿地恢复、引鸟工程、站址、瞭望台和界桩等,共需投资505万元,分3年实施。

  Ⅴ滨海红树林

  红树林具有显著的生态防护功能,特别在防风浪、防暴潮、保护沿海堤岸方面,显示出巨大的优势,在维护海洋生态环境方面也具有重要的作用。惠州市拟建立3000亩滨海红树林,投资300万元,分3年实施。

  Ⅵ沿海防护林

  惠州市拥有大陆海岸线223.6公里,目前,沿海第一重山需改造、补植面积3.46万亩,计划投资1415万元,分3年实施。

  Ⅶ“九线”外其它通道两旁山地绿化

  据统计,惠州全市除“九线”外,其它公路两旁山地需改造、补植面积46.2万亩,共需投资19695万元,分3年完成。

  Ⅷ公路路基绿化

  惠州全市县道以上通车里程1660公里,可绿化里程1571公里,已绿化里程1017公里,未绿化里程554公里,按绿化每公里0.6万元计,需投资332万元,由公路、交通部门负责资金筹集及组织实施;村道需绿化里程742公里,按每公里0.3万元计,需投资223万元,由各县区、镇负责组织实施。

  Ⅸ采石取土场的关闭和复绿

  交通主干道采石取土场是绿色生态惠州的一块“伤疤”,省、市政府已明令要求关闭和复绿。目前全市县道以上公路两旁仍有采石取土场148个,面积204万平方米,其复绿工程需投资3060万元,此项目由市、县(区)国土部门负责实施。

  Ⅹ村庄风景林(树)建设

  在全市5510个有山地的自然村中,通过开展保护家园、美化家园的活动,采取政府组织,财政补贴,群众投劳的方式,在每个自然村种植“村庄风景林”20亩,全市共种植“村庄风景林”11.02万亩,由各县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市级财政按每亩30元给予种苗补助,投资330万元,县(区)投资5180万元。

  Ⅺ苗木规划

  据测算,完成该绿化规划全市总需要苗木7040万株,其中:2006年2000万株、2007年2450万株、2008年2590万株。

  本报记者王小飞通讯员黄敏

  链接

  项目资金有保障

  众所周知,生态城市的建设要耗费大量资金。那么,惠州市规划的12项绿色生态工程的资金保障情况如何呢?

  据测算,上述12个项目的总概算投资为41503万元。方案提出,作为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要按照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原则,采用政府投资、市场融资、社会捐资、上级拨款和群众投劳等相结合的途径解决所需资金。

  其中,市级财政将分3年投入8866万元,重点完成亚公顶森林公园建设、“九线”的山地绿化、东江生态休闲公园、潼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滨海红树林建设项目和面上行动种苗补助。

  公路、交通部门负责筹集资金332万元,国土部门负责筹集资金3060万元,各县区、镇负责筹集资金29245万元。

  建设“绿色生态惠州”是具有社会性和公益性的系统工程,因此,方案提出,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投身建设“绿色生态惠州”活动,以凸显这项工程的群众性、社会性和公益性。据透露,动员有劳动能力的人参加“义务劳动”的设想,也在方案的讨论中被提出。

  相关

  投资千万元复绿33个采石场

  本报讯笔者日前从惠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惠州市近年来采取有力措施“重整河山”,对东江沿岸和主要公路两边的采石场实施关闭和复绿取得显著成效,提前完成了沿东江第一重山7个采石场关闭任务。全市共关闭采石场33个,并对关闭和废弃的采石场采取“捆绑式”一带一进行复绿,投入整治和复绿资金1000多万元。该市废弃采石场复绿的做法在省地矿工作会议上已向全省推广。

  过去较长一段时期,由于“多头管理、职责不清、执法力度不够”等历史原因,该市一些地方随便破坏山体进行采石场和工程建设。惠深高速、深汕高速、广汕公路、广惠高速等交通干线沿线的第一重山和城镇周边的第一重山上,有不少的山体被采石场和工程项目破坏。为此,该市把采石场的清理整治和复绿工作提到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建设绿色文明的重要工作实施。

  李长虹谷文清何召冰

  图:

  12个生态绿化项目的实施,将使惠州更加郁郁葱葱。王小飞摄影制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