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古迹PK真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36 河北日报

  城墙坍塌,城楼摇摇欲坠,古建筑破烂不堪……一座国内现存最大、功能最完备的古驿城,就这样矗立在人们面前,在经历了成年累月的风刀霜剑和说不清道不明的破坏之后,濒临绝境。

  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内,国人对于历史遗产并不是那么上心。那时候,大家关心的是自己的肚子能否吃饱,身上的衣服是不是暖和。现在终于好了,温饱问题解决了,也想到外

面去看一看,长长见识,于是旅游振兴。人们或者醉心于山明水秀之地,或者流连于崇山峻岭之间,或者向往有点文化味道的历史文化古迹。

  应当说,这对历史文化古迹的保护,本来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可惜的是,我们的旅游开发者们并不特别乐意看到破破烂烂的真实古迹,他们热衷的,往往是虚假的“古迹”。

  由石家庄到北京,200多公里的路上,就有几处在虚构的小说上虚构出来的景观,占据了不少土地,占用了大量资金,建筑上更是煞费苦心,花样翻新。而真正需要保护的真正具有文化价值的古代建筑遗址,却日益陷入危境。远的不说,就在距风雨飘摇的鸡鸣驿几十公里的某地,就有一座占地颇多的宏大建筑,里面供奉着传说中的黄帝、炎帝和蚩尤。

  也许,这正是真古迹得不到切实保护的深层原因:作为开发“项目”,假古迹具有重大而且立竿见影的效益,旅游开发商和某些地区、某些部门能不趋之若鹜么?而既然这些“项目”占用了大量资金和土地,哪还有闲钱去保护带不来多大效益的历史文化古迹?

  但问题在于,作为不可再生的人文遗产,我们的许多历史文化古迹年久失修,日渐颓败,对他们的拯救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

  在英国的英格兰,面积仅为13万平方公里,却有登录建筑50万处,保护区8000多处,而且多数保存的较好。而我们呢?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现有进行明确保护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和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总数还不到10万处,而且总体保护上并不能让人满意。

  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越来越多的严格保护措施正在逐渐出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愿意为历史文化古迹的保护做点什么。□徐国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