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栖霞:检察院里乐融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37 检察日报

  

栖霞:检察院里乐融融

  建设和谐检察机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新时期推进检察工作的一个有效载体。近年来,山东省栖霞市检察院围绕构建和谐检察机关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大胆实践,从营造“三个环境”入手,在全院形成了和衷共济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使该院检察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创造舒心平等的管理环境

  山东省栖霞市检察院党组从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感悟到:要使检察工作常抓常新,必须尊重关心干警,充分调动每一位干警的积极性,做到解决困难真心、批评别人诚心、做思想工作知心,使大家形成合力。为此他们把加强团结作为构建和谐检察机关的重要内容,采取领导带头、换位引导和畅通渠道等方式,着力营造出舒心平等的管理环境。

  该院党组在生活上关心干警,从工作上关爱干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们先后兴建了4栋1.6万平方米的宿舍楼,使干警们无后顾之忧。“干警家中有特殊困难的必登门看望、干警家中有婚丧嫁娶的必上门看望、干警生病住院的必入门看望”的做法把全院干警的心紧紧拢在了一起。该院检察官侯宝臣动情地讲:“今年4月份,我身患重度尿毒症,医院建议做肾移植手术,医疗费昂贵,单位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拿出几十万元,还积极联系肾源,让我及时做了换肾手术,是检察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该院注重发挥每个干警的聪明才智。为增强中层干部对领导工作的感知和体会,该院党组推出了检察长助理制,让每位科长轮流担任检察长助理,任期一个月,参与除人事调整外的党组会和检察长办公会等,要求检察长助理至少要有一项工作思路和措施被党组采纳。公诉科科长鲍在利深有感触地讲:“这一举措不仅使我们中层干部体会到领导的用心,减少了领导与干警因信息不畅产生的隔阂,而且调动了我们为全院发展出主意、想点子的积极性。今年2月份我任检察长助理时提出了3条建议,因为提得合理,全部被党组采纳。”

  与此同时,在一般干警中,该院开展的“假如我是科长”的主题实践活动也收到了十分理想的效果。该院检察官林岗发自内心地对记者说:“以前,我感觉科长安排工作不合理,心里有抵触。这次我通过一个月的实践,感触颇深。我对领导更加理解了,今后我一定与同志们搞好合作,共同把工作干好。”

  该院设置的“检察长信箱”沟通了每位干警与检察长的关系,干警还可以在网上与检察长交流。“网上论坛”更是激发了干警的参与意识,干警可以就感兴趣和有疑问的事情在网上展开讨论。2003年,有干警提出:目前的岗位目标考核不能完全反映出工作业绩,有的同志工作干得很出色,但年终考核体现不出来。对此,院党组采纳了这一建议,实行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2004年,该院有9个科室进入烟台市检察机关工作考核评比先进行列,综合考核名列前茅。

  

  打造奋发进取的工作环境

  为进一步激发全院干警的工作热情,建立团结协作的工作伙伴关系,该院采取了典型引路、岗位练兵和竞争上岗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打造平等竞争、奋发进取的工作环境,极大地挖掘了全院干警的潜能。

  该院经常组织干警观看先进人物的电视片,设立“读报栏”和“文化长廊”,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在今年开展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政工科根据院领导的安排,在“读报栏”上登出了任长霞、焦裕禄等英模事迹,同时将本院的一些典型人物的事迹也登在上面,使全院干警受到了很好的教育。

  该院先后多次组织干警参观考察全国17个“模范检察院”和“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与全国20多个基层检察院建立了工作联系,与他们定期交流情况,学习他们的先进管理理念、工作方法和办案经验,逐步形成了善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开放式思维。在此基础上,该院定期举办“周末沙龙”和“论辩对抗赛”,创造了干警相互学习的良好环境。“周末沙龙”每周都提出一个有争议的观点,通过百家争鸣式的辩论,有效提高了干警全方位审视事物、看待问题的能力。每月举办的“论辩对抗赛”,通过转换角度、变换层面来让干警认识事物,把握规律,逐步形成辩证思维的习惯。为鼓励干警大胆创新,该院成立6个课题研究小组,就一些工作中的难题和前瞻性课题开展集中攻关。该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牟旭东非常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去年以来,我们围绕现代司法理念、检察权的定位、渎职犯罪案件损失后果认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不仅培养了同志们的创新能力,而且研究出一批有实用价值的成果,有3篇研究文章被《人民检察》、《检察日报》刊用。”

  每年该院还举办论文写作、操作微机等技能比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使干警们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公诉科检察官王茜说:“我通过每年一度的岗位练兵活动,熟练掌握了微机操作和办案技能。去年我在办理一起疑难案件中,学到的东西派上了用场,短时间就把一些难点攻克下来,使案件迅速审结。”

  2003年3月,该院根据工作需要,对10个中层领导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下,全体干警参与竞争,选拔了6名干警到中层岗位任职,4名中层副职担任正职。对此,干警们心服口服,工作热情十分高涨。

  建立和谐优美的办公环境

  2000年以前,该院的办公场所陈旧拥挤,环境嘈杂。院党组为给干警创造一个和谐优美的办公环境,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建立了75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和800平方米的办案专用房,购置了20台电脑,并开通了内部工作网站,装修改造了信访接待室和办案讯(询)问室。

  政工科科长于慧萍说:“办公环境的改善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大家工作起来劲头很大。”

  该院在办案区设置了专门标志,出台了《办案区管理规定》,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以及监控,一律在办案区内进行。接待群众的来访,一律在信访接待室。栖霞市苏家店镇赵家庵村党支部书记林尚东满意地说:“到检察院办事,环境整洁,门好进,人好找,事好办。这儿的检察官对人热情,服务周到,该办的事既不推诿也不拖拉,栖霞市检察院不愧是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院’。”

  和谐检察机关的建设,使全院上下形成了精诚团结、和衷共济的强大凝聚力,充分调动了干警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

  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栖霞市检察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先后两次在全国检察机关“双先”会上被荣记集体一等功,并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称号,两次被山东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今年以来,他们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1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0起,追诉遗漏被告人27人;提请抗诉和建议提请抗诉民事行政案件11件,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今年9月,在山东省检察机关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山东省检察院对该院的整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