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报:限制华人从事敏感技术研究有损美国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纽约时报》和《金融时报》日前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限制外国出生的学研人员使用“敏感”的高科技软件、设备和技术资料。并说国防部7月提出的管制规定目标之一是中国。美国《侨报》27日发表题为《歧视有害于科技发展》社论,对此做法进行了批评。

  文章首先指出,科技界在对美国商务部督察长去年主张收紧管制之后,提出了数以百

计的批评,这些批评是对的。因为那样做实际上阻碍了科学的进步,损害了美国的安全。

  文章举了美国研制原子弹的例子。原子弹是绝密的高科技,但建议和研制原子弹的主要科学家,从爱因斯坦到奥本海默,大部分是外国出生的。尤其是其中美国物理学会的前会长吴健雄是中国出生的,她参加了“曼哈顿计划”,解决了连锁反应无法持续的重大难题,大大缩短了研制时间,缩短了战争,减少了人命的损失。

  文章认为,在既有规章之下,只要外国出生的研究者进行基础科研,并且公开发表研究成果,让科技界可以共享,就可以不受管制制度的限制。现在官员主张严苛限制,等于限制了科技界可以共享的成果。学研受到的限制越严苛,外国研究者就越会流向较好的研究环境里去。在科技研究里歧视出生外国的科学人员,虽然不利于别国,也更不利于美国科技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