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艺术之乡:书法村晋江钱坡印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2 东南早报

  有这样一个地方,无论农夫村妇,还是黄发垂髫,常年以习文弄墨为趣,世代墨香相传,这就是晋江磁灶镇钱坡村。它先后被省文化厅、国家文化部命名为“福建省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人们俗称书法村——

  

民间艺术之乡:书法村晋江钱坡印象(组图)

  1.“钱坡村是真真正正的书法村,‘艺术之乡’名副其实’。”钱坡村中心小学校董会会长苏炳正说,村里的对联基本上出自书协的笔端,更不用说是本村的楼房商店、祠堂庙宇楹联匾额。

  

民间艺术之乡:书法村晋江钱坡印象(组图)

  钱坡成为书法村是有其历史渊源的。早在明代钱坡就是文墨之乡,万历年间这个村的苏守一、苏宇庶叔侄同登进士第,称“一榜双龙”,其后六至九世先后两科四人中举,称“两科四凤”。“一榜双龙”和“两科四凤”的科举考试奇迹,舞文弄墨之风也因此得到世代相传。

  

民间艺术之乡:书法村晋江钱坡印象(组图)

  秉承先贤遗风,钱坡爱好书法之风世代延续。1993年,该村书法协会成立,现有会员60多名,时常在村里开展培训班,全村形成老、中、青、少儿人人喜爱书法之氛围。

  

民间艺术之乡:书法村晋江钱坡印象(组图)

  2.钱坡村有座山叫寨山(又称科山),曾是荒山乱石,人迹稀少,但在村书协文人墨客激情挥洒下,辟荒山为景点,顺乱石为艺术,让整座山显得灵性和文雅。由于公园以乱石碑临,画龙点睛石趣为主,还来不及命名,当地人戏称为“农民公园”。

  

民间艺术之乡:书法村晋江钱坡印象(组图)

  山道曲折,碎石小道蜿蜒而上,两旁就是奇形怪状的石头。石上嵌有“忘归”、“擎天珠笔”、“心”等文字,使得这些石头顿时有了灵气。“山上的碑临要遵循石头天然状态,挥笔直接在石头上书写。”书法协会主席苏世习说,这些石头碑临大多在2001年书写的,约有60多幅。根据石头不同形状、位置书写不同字体、名称。

  

民间艺术之乡:书法村晋江钱坡印象(组图)

  村里对在石头上书写有一定限制,以留出一定空白石块便于后辈临写佳绩,让村里书法文化世代与山上石头结缘,生生不息地流传下去。.

  3.“我们一直以‘后继有人’而欣慰,以钱坡书法为欣喜。”钱坡村副书记苏顺杰说,受家风、村风影响,村里小孩从小就接触书法习作,对书法也有研究。

  

民间艺术之乡:书法村晋江钱坡印象(组图)

  苏炳正说,自去年起,本村中心小学已将书法培训正式编入小学生的日常课程。春节前,协会会员带着娃娃到邻村写春联,在笔墨纸砚中寻找乐趣。“我们以传、帮、带相结合,承传钱坡书法。”书法协会主席苏世习说,该村已形成书法、楹联艺术并茂的局面。

  爱好书法在钱坡村已蔚然成风,挥毫泼墨也成为村民业余雅兴。时至今日,经济发展的同时必然带来文化的进步,但像钱坡这种城乡间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素质,更是不可一蹴而就,她更似涓涓细流,要源源不断地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