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女性最无法忍受传统习俗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3 人民网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题:台湾女性最无法忍受的传统习俗是什么?

  中新社记者耿军

  台湾女性最无法忍受的传统习俗是什么?一项专题调查对此已有答案。

  台湾性别教育平等协会利用周末在位于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五十六巷的“女书店”举办《习俗文化与性别》问卷调查结果发布会。

  台湾性别教育平等协会与自称为“华文地区第一家女性主义专业书店”的“女书店”,以传统习俗文化与性别为题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列出台湾社会中有违性别平等理念的十项习俗文化,让女性朋友排列这些习俗令其不愉快的程度。调查结果显示,排列最令台湾女性无法忍受的习俗文化之首的是“女性不管已婚未婚,名字都不会被列入族谱”。

  一些女性朋友在问卷上写道:“姓名不列入族谱,就好像这个人不存在,但女性常常是支持家庭很大的力量”,“不论男人还是女人,都是家庭的一份子,未能列入族谱,似乎是拒绝让女性的生命留下记录”。

  依最不愉快的程度排列第二至第五位的问题是:“未婚女性若往生,只能住到姑娘庙”;“女生结婚时娘家要往外泼水,因为嫁出去的女儿就像泼出去的水”;“已婚的女儿,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亲人过世时,只能由男生执幡、由男生主祭”。

  问卷上留下许多女性饱含感情的文字:“出嫁时把水往外泼感觉实在是太心酸了,就算是出嫁,这个家还是我永远的家啊”。“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的感觉不太舒服,因为这毕竟是女生的原生家庭,是养育她、教育她的地方”。

  排列第六至第十位的问题是:“第一胎生女儿的话,坐月子时不能吃面线”;“生儿子就是‘弄璋志喜’,生女儿就是‘弄瓦志喜’(璋是美玉,较贵重,瓦是陶土制品,不值钱。)”“结婚时,新娘要过火炉、踩瓦片、丢纸扇”;“生男生可以送油饭,生女生只能送蛋糕”;“生理期时,不能持香拜拜”。

  有女性忿忿不平地在问卷上写道:“习俗中的丢纸扇、过火炉,似乎都是在暗示女方原有的生活习惯是不好的,必须先清干净才能到夫家,明显矮化女性地位”。“不管生男生女母亲的辛苦都是相等的。不管生男生女,都是自己的宝贝,何必大小眼”。

  组织这次调查的台湾性别平等教育协会与“女书店”希望通过调查,唤起台湾社会正视习俗文化中的性别歧视,鼓励社会大众改革陋习,创造具有性别平等意识的新文化。

  为此,她们还推出一本可以作为学校或社会性别平等教育的教材,书名赫赫然然——《大年初一回娘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