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保护中卫岩画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5 宁夏日报

  华兴讯(通讯员崔凯)11月24日,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对中卫市北山岩画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对远古人类的文明感到震惊,对保护情况深表忧虑。

  整个北山岩画区总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据初步统计约有岩画6000多幅,个体图案2万多个,其密集程度和数量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罕见。岩画内容丰富,题材多样。主要有天体、地物、植物、动物、人物、偶像、工具、建筑物、文字、符号等多种图案内容。题材以

动物群体、射猎、崇拜、祭祀等组合图像为大宗。勾勒出远古人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社会生活的场景。其中大麦地岩画区有一块长约10米、宽约1.2米的大型石块上,凿刻各种类型的图像210多个,堪称世界岩画之最。

  据文物考古工作者和部分岩画专家的初步考证,以大麦地为代表的中卫岩画,最早的刻制年代为原始社会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最晚的为宋、元时期。中卫岩画的制作方法主要有研磨法、敲凿法、凿磨法、线刻法4种。有的画面原始古朴、有的粗旷豪放,有的刻画逼真,线条活泼,形象生动。体现出的创作表现风格,主要有写实、抽象、夸张、写意等风格。

  自岩画发现以来,先后有十几个国家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前来参观考察。在曾召开的两届国际岩画研讨会中,中卫大麦地岩画被列为重点参观考察区,倍受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青睐。中卫岩画以其丰富的图案内容,为我们进行古代政治、宗教发展史、艺术发展史、民俗学、北方游牧狩猎民族生活、精神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较为翔实的资料。1991年业务人员对北山岩画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对部分岩画进行了初步研究,编辑出版了《中卫岩画》一书,书中对北山岩画进行了详细的统计记载和较为科学的论述。

  中卫岩画分布范围广,且都为山区丘岭地带,山岭错列,沟壑纵横,道路崎岖不平,进山路口多,一般的车辆无法顺利出入,难巡查,难管理。近些年,一些没有文物保护意识的外来人员不向当地文物部门申请,随意进入岩画区进行拓印、参观,甚至偷窃,加之自然风化严重,缺少先进的保护技术手段和专业人才,给岩画保护工作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令人心寒。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只有在科学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加快开发利用的速度,才能使中卫岩画发挥出其巨大的历史文化优势,为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建设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保护中卫岩画刻不容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