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号线大学城专线下月26日试运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四号线大学城专线下月26日试运行(图)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通讯员常青)昨天下午,广州轨道交通四号线首列车在山东青岛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12月26日,将有2列新车投入地铁四号线观光试运营,行车间隔约为10余分钟。试运行的四号线大学城专线段共有5座车站,分别是:万胜围、官洲、北亭、南亭、新造,全长14.1公里。

  4、5、6、7号线拟全部采用直线电机车

  昨天,记者在青岛四方机车公司看到,新车以白色为主色调,车体两边各有一条鲜艳的玫瑰红饰带,列车的外玻璃窗宽阔通透。每节车厢的两侧各有2个长座椅,2个短座椅,纵向靠墙布置,座椅表面采用压纹的不锈钢制成。

  四号线车辆为直线电机列车,采用四节编组列车,四节编组列车长约71米、宽2.8米,车体侧面为鼓形结构,最高运行速度为90公里/小时。该列车的国产化率达到了70%以上。

  据专家介绍,新车堪称世界最大“肚量”的直线电机车,每节车厢核定载客量约为240人,比日本的直线电机车多70人。随着新车投入地铁四号线,四号线将成为世界首条中大运量的线性电机线路,也是全国第一条采用直线电机车辆技术的轨道交通线路。

  据悉,直线电机列车由于车底比普通列车矮20厘米,整车分外苗条,所需穿越的隧道也可相应变小1/3-1/4,使得地铁隧道的土建成本大幅度降低,大约降低30%左右。为此,广州地铁4、5、6、7号线路拟全部采用直线电机列车,珠江新城地下线也有望采用直线电机车。

  记者发现,与地铁三号线一样,四号线新车内也设有无声电视、闪灯报站地图等,但在每节车厢两端顶棚上都安装了一个监视器,(下转A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