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辣椒 做成名片———访黔菜大师王世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51 贵州都市报

  

把辣椒做成名片———访黔菜大师王世杰(图)

  金黔在线讯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而咱们贵州人则是————怕不辣!你看看那些个时尚漂亮的MM,即使是被辣得眼泪鼻涕俱下,也仍然放不下辣椒带来的刺激和快感,贵州人对辣椒的偏爱可见一斑。在中国,恐怕只有贵州人才把辣椒吃得这么有心得、有创意、有感情。再加上,我们贵州的辣椒香辣俱全,独具特色。

  王世杰:土生土长的贵阳人,中国烹饪协会会员、中国名厨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评委、中国名菜大典(贵州卷)副主编、贵阳烹饪协会副会长。

  记者:王老师曾系统学过川菜、粤菜、淮扬菜、湘菜,您能谈一下黔菜的特点和黔菜的“辣”吗?

  王世杰:不可否认,黔菜受外来菜系的影响非常大,主要是一种复合味型的菜系。黔菜之所以在最近几年才声名鹊起,我认为并不是因为菜式不好或者没有特色,而是因为贵州以前经济落后,对外交流很少,所以全国人民对黔菜的认识自然也就和对贵州的认识一样贫乏了。至于黔菜的辣,主要体现在香辣,或者说是醇辣。川菜以麻辣见长,湘菜则是一种“生辣”。贵州是高原气候,气温低、湿气重,这种气候条件下的人,都比较喜欢吃辣椒,抗湿、开胃。

  记者:你去过许多省市作过交流,也曾经在海南呆了好几年,您觉得外地人对贵州的辣味是怎么看的,能接受吗?

  王世杰:我在海南的时候苦啊,刚开始那边的人根本不接受辣椒和贵州的特色菜,我连折耳根都是从贵阳带过去种在一个朋友家园子里的。刚开始我的菜馆简直是门可罗雀,没有几个人,但是我坚持在辣的程度上稍加改良,但基本是保持了贵州辣椒的风味和许多辣椒酱的特色,连火锅都有不同的辣椒蘸碟,后来慢慢的,那条街上我的菜馆生意是最好的,周围许多家川菜馆都比不上我的,许多外地人不太说得清楚,但是他们会说,贵州菜吃起来不像其它几家川菜馆一样感觉都差不多,这一点也是我特别自豪的。

  记者:您对黔菜的推广有什么看法?

  王世杰:最近几年,许多黔菜馆或者是某几种黔菜在外省也打响了名气。比如说北京的“贵州家乡鸡”、“三个贵州人”等餐馆生意都好得很,但是我们也看到,黔菜的推广现在还是由一些民营企业推向外省的,现在还没有像外地的“小天鹅”、“陶然居”、“民间瓦缸煨汤”这样的大型餐饮企业成规模的为外地造成声势的。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我现在正准备组织一个黔菜厨师俱乐部,希望专门有针对性的,大家一起交流和琢磨贵州的“辣”、贵州的“酱”、贵州的“酸”,把这些特色,做成一张张的名片,系统的、成规模的推广。

  作者:卢奕凝 罗晓松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