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教育:少些说教多些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俞洲

  11月25日上午,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小学部,火险信号突然响起,2000多名师生弯腰掩鼻从教学楼撤离。不用担心,这是学校进行的紧急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同学们成绩不俗,用时2分51秒就完成了疏散。

  天桃小学为防范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而组织开展学生应急演练,无疑将大大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实际能力,使他们铭记在心,终身受益。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很少有学校开展专项应急培训和演练,学生在遭遇类似楼道拥堵的安全事故时缺乏自救自护能力,以致小灾酿大祸的悲剧屡屡上演。

  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因意外死亡的有40多人,相当于每天消失一个班,安全状况不容乐观。而与之不相适应的是,许多中小学的安全教育都是薄弱环节,活动安排随意,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常常出现“闻灾方教育”、“亡羊才补牢”的局面。在许多地方,安全教育“纸上谈兵”,流于形式,存在以口号代替教育的“空心化”倾向。热衷于安全知识测试、竞赛、征文等形式,把安全教育异化成填鸭式灌输和死记硬背,费时不少,但收效甚微。

  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专项应急演练,不仅可以有效增强安全意识,更能在实践中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在英美等发达国家,从幼儿园入学开始,小孩就必须接受应急教育与演练,学习在紧急情况下如何逃生,这显然值得我们借鉴。

  正如长期从事校园安全问题研究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所说,每次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总是着力寻找管理上的漏洞,却忽视了在事故发生背后更多的是安全教育的长期缺失和越来越严重的空心化倾向。频频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排除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外,约80%学生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的。这从另一层面告诉我们,有必要引导中小学校把安全教育的重点落实到应急生存演练的实际行动中,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并逐渐规范化和制度化,从根本上消除安全教育的空心化倾向。

  安全教育,应该少一些空洞说教,多一些实际演练。愿更多的学校像天桃小学一样,把培养学生的应急能力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