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VS弃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沈倩

  据说,时下在大学校园,“你报公务员了吗?”已成为一句时髦的问候语。随着就业压力俱增,“公务员”这一大家眼中的“进得官场,掌了权力,工作轻松,薪酬稳高,旱涝保收,社会福利好”的铁饭碗,怎能不令人眼热心跳。于是,公务员考试的风头短短几年时间就盖过了高考,跃升至“中国第一考”。

  不过,连日来的几条新闻也让“临阵脱逃”、“弃考”成为公务员考试的关键词。前天,2006年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31个省(区、市)的省会城市同时开考,但在江苏考区就爆出“缺考人数近5%”的新闻。其实,早在11月5日国家公务员报名现场确认的最后一天,广东约有三成考生“临阵脱逃,北京有1.55万人弃考,重庆约有3000名考生自动放弃。

  是什么导致了公务员招考中的“虚热”现象?首先,这与公务员的考试成本有关。由于“准入门槛”相对比较低,初试科目中的《申论》考的是文笔,《行政能力测验》考的是智力,两门科目与专业技能没什么关联,即使不加准备,就能直接参加考试碰碰运气。如此低的“机会成本”,自然引来不少尝试者。

  其次,与老百姓的“官本位”情结息息相关。提起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形象和职业声望较高,收入、福利不错,这些都是人们艳羡的地方,自然也成为很多求职人士向往和追求的目标。然而,这也从另一方面敲响了警钟,这种形式上是“热”,实质上折射出公职的某种价值危机和精神缺失。公职本来是诸种社会岗位中一种特殊的岗位,以服务和奉献为取向,而“弃考热”表明,报考者只是把它当作一种“能给自己带来最大利益”的“好工作”而已,并没有当作什么特殊的、需要倾注价值关怀的工作岗位,一旦“成本过大”或“收益过小”时,他们就会抽身而退,不会对这个岗位有什么自我实现的价值留恋。

  如此看来,公务员考试折射出的盲目与浮躁的气息,引人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