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河打造华南第一IT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天河将对电脑城的店铺进行统一色调、统一材料、统一规范、统一标准的“四统一”,提升IT街的景观形象。倪黎祥摄

  本报讯(记者林洪浩通讯员天宣)“北有中关村,南有石牌村”,这是IT界流传颇广的一句话。近日记者独家获悉,天河区将对目前石牌-五山地区的电脑城采取统一的CI(即企业形象设计)战略,把颐高数码城至岗顶路段以及石牌西路的北端打造成华南第一条IT一

条街。

  现状:华南最大电脑集散地先天不足

  天河区经贸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在石牌街行政辖区以及五山街五山路、粤汉路沿线这一区域内,聚集了太平洋电脑城、天河电脑城、颐高数码城、高科数码城为代表的十几家大型电脑卖场,其中太平洋电脑城是全国颇有影响的电脑专业市场品牌,其电脑产品价格直接影响到东南亚。“这里的IT产品销售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电脑以及相关产品、办公设备、通讯产品的集散地,同时,也是全国乃至东南亚知名的品牌和信息发布地。因此,中国的IT界有‘北有中关村,南有石牌村’的说法。”

  但是,由于石牌五山地区的电脑集散市场是自发形成的,随着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缺乏规划的先天不足症状就越来越明显,每一个电脑城都是各自为政,相关的市政配套设施也严重缺乏,小而散的原生态状况正制约了这一地区电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第一就是商业配套设施尤其是停车场严重缺乏;第二是交通拥堵得可怕;第三,这一带的仓储面积不足,这就使得石牌西路两侧住宅大部分出租为仓储使用,形成了办公、仓储、居住的‘二合一’、‘三合一’现象,这里面存在着安全隐患。因此,石牌五山地区是到了重新规划、合理整合资源的时候了。”

  规划:将对电脑城统一进行升级改造

  据悉,天河区将石牌五山地区规划定位为IT产品销售中心、信息中心、研发中心和商务中心,形成华南第一条IT一条街的区域品牌,提供从研发到信息到商务到销售的一站式服务。

  这条IT一条街将呈T字型走向,从旧天河区政府对面的颐高数码城至岗顶是一条线,石牌西路的北端是另外一条线,目前集中了14家大型的电脑城大卖场。届时,天河区对IT一条街进行升级改造,实行统一的CI战略,对电脑城的店铺进行统一色调、统一材料、统一规范、统一标准的“四统一”;高标准建设IT一条街的地面、路灯、绿化等公共市政设施,设置大型标志物,提升IT一条街的良好景观形象。目前由于岗顶正在修建地铁,有关人士称,只要岗顶地铁口修建完毕,IT一条街的升级改造将正式开始。

  有关人士透露,前不久新成立的石牌电脑市场行业协会也将对整合各大电脑城的资源起到很好的作用,商家们将采取行业自律的方式,协助政府解决天河岗顶、石牌西一带诸如交通堵塞、停车难、人流拥挤等问题。协会的会长谭台明向记者表示,协会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要求尽快拆除石牌西路的咪表。此外,针对停车难的问题,即将开业的伟腾电脑城设置了4层地下停车场,可提供200多个车位,而小货车乱停路边卸货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除了光华货运场外,石牌社区服务中心的地下仓库也将移出来作为仓储使用。

  石牌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石牌街在对石牌旧村的改造上,将规划建设更多的仓储、货运、停车场所。

  拟开展高校一日游

  天河区经贸部门有关人士还透露,将利用区域内多间高校的优美环境,开展高校一日游活动。

  由于石牌五山地区是高校的聚集区,有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这为科技产品的研发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因此天河区规划利用华工广场、华农广场以及优美的高校校园,开展高校一日游活动。

  此外,针对岗顶、华师、五山地铁出口年轻人密集的特点,石牌五山地区将加强娱乐休闲功能的开发,大力发展时尚精品和文化娱乐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