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毕生心血挖掘武后遗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穷毕生心血挖掘武后遗字(图)

  老教师黄羲平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武则天文字。倪黎祥摄

  本报讯(记者周祚通讯员江永忠)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武则天是唯一的女皇帝。鲜为人知的是,她主政时期造了大量的新汉字,但是都随着她的王朝衰亡而烟消云散。昨天,

记者从广东医药学院年逾8旬的黄羲平老教师处获悉,这位从高中时期就开始研究汉字文学和民俗的老人穷其毕生的心血,挖掘出至今国内最多的武后遗字。

  记者前往采访时,正巧广东医药学院里正在举行他的个人书画展览,展览展出了黄羲平老人一生的书画精品。在众多的艺术精品中,黄羲平的一副诗作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这是一幅根据武则天遗字所创的一首诗。每个字都与现代的简体字不同,但是细细推敲与现代汉字却颇有渊源,如“照”字,武则天的遗字是曌,黄羲平解释说,这个遗字的意思是日月当空,照亮大地。意思非常浅显。

  黄羲平用遗字赋诗一首,并书写下来以流传后世。这首诗是“照国年天授,载初吹圣人。君臣证世正,地戴日月星。”他说,“这些遗字都是民族语言的瑰宝,经过年月消逝,所剩无几。将它们挖掘出来并保存下去是我们后人的责任。我将它们排成一首诗,这样这些字就会流传保存下去,不会消失了。”除了这20个遗字外,黄羲平还发现,“卍”(读万音)其实也是武则天时期的造字。它代表着吉祥万德的意思,在中国古文中是非常吉利的一个字。但是由于其书写与纳粹标记“卐”极其相似,容易被误认。除了这21个遗字,黄羲平透露说,其实他还发现了另外2个武后遗字,这样总共是23个遗字。

  此外,黄羲平还从出土七千年前陶器铭文中的“十”、“口”、“井”、“田”、“回”、“米”、“卍”7个字,发现是汉字回文,即这些字正反看是一样的,其起源比仓颉文、甲骨文还要早。黄羲平还告诉我们,经过他的研究,发现在几万个汉字中,仅有35个字是回文,他把这些字都找出来了,并把他们用书法写就,保存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