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与“和服军刀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4 红网-三湘都市报

  和服、日本军刀这样一些最容易勾起我们痛楚记忆的东西,居然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幼儿园里,更让人诧异的是有人还让不谙世事的孩子们着和服挎军刀拍出了“和服军刀照”并且编成了挂历!这可不是天方夜谭,而是日前发生在西安某幼儿园的一桩实实在在的奇事(本报11月27日2版)。

  真弄不明白,有些人是天生的麻木、愚昧呢,还是有一种天生的自虐情结?对60年

前那场给我们民族造成巨大灾难的纪念和反思才过去几天?警钟长鸣,不忘国耻!钟声未落,可有些人就淡忘得一点意识和记忆都没有了!有人说,一个民族的苦难记忆一般不超过二代,如果三代人都能记住,那这个民族就了不起。不知道西安某幼儿园的某些人究竟是要通过“和服军刀照”来增进孩子们对民族苦难的记忆呢?还是要增进孩子们对曾经的侵略者的亲近感呢?连家长们都对此“深感忧虑”,不知道西安某幼儿园的那些儿童“灵魂工程师”哪根神经出了毛病。不错,我们不需要给孩子们灌输民族仇恨,但我们有责任让他们记住民族曾经的苦难。

  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那片洁白的心灵上播撒什么样的种子,就会长出什么样的果实来,给他们什么样的情感引导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是非取向,这样的道理还用得着申说吗?

  不知道西安某幼儿园此举的主要动机究竟是什么。从被查处的有关理由——“乱收费”来看,似乎是“利益”二字在作祟。“见利忘义”是当下某些国人的通病,也许是一个能说得过去的“理由”,但揆诸历史和现实,总觉得一个“利”字遮蔽了国人精神深处的某些劣根。阿Q式的自轻自贱、健忘等民族劣根性虽经血与火的洗礼却依然顽强地附着在我们民族的肌体上,而令人可怕的“自虐情结”有增无减。“虐”了自己还不算,还要把这种基因移植到子孙后代身上去。但愿西安幼儿园“和服军刀照”事件能成为某些国人“健忘和自虐”的“最后的挽歌”!

  周彪(长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