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问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4 今晚报

  我一个朋友本来是坚决不要结婚、结了婚又坚决不要小孩的人。结果他在40岁时当上了父亲。孩子尚在老婆肚子里哪,他就有无数的感想涌上心头。9月1日看到学龄儿童背着书包参加开学典礼,就想到自己的孩子,将来上学是否报得上名;孩子不肯吸妈妈的奶而喜欢吮相对轻松的奶瓶,就想到人天生懒惰……

  男人尚且如此,女人就更不用说了,从孩子出生开始,从孩子拉屎放屁打喷嚏说起

,跌跤了,生病了,会走路了,会讲话了,会弹琴了,会骂人了……上小学了,择校了,中考了,考好了,考坏了,电脑派位了,高考了,录取了……比赛得奖了,当上班长了,懂得孝顺了,出国了,恋爱了,结婚了……女婿怎么了,媳妇怎么了,亲家怎么了……趣事乐事烦心事,苦事甜事尴尬事,芝麻绿豆事,有惊无险事……总之你身边的那些同事朋友,他家小孩事无巨细,你都一清二楚,几乎就像你自己的孩子一个样。

  有位共事多年的朋友,就属这类情况。她的儿子和我的女儿差不多大,10岁之前两个小孩曾像尾巴一样,我们部门搞活动时经常跟来跟去。我对她的孩子了解得一清二楚,反过来她对我女儿也一样。那男孩圆圆小脑袋里的聪明话语层出不穷,往往一语将我们大人笑翻。从小就像个桀骜不驯的思想者,因此有时会和老师产生抵牾。

  现在我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而男孩的妈妈在几年前调离了我的部门。有一天,在食堂餐桌上遇见,我随口问:你儿子现在怎么样?我本以为这是个很轻松的话题。

  她很久没说话,直到默默将一块猪排啃完,才说:没什么可说的,就不说了吧。

  这下我知道了,千万不要问别人关于小孩的事。如果有说的,无论趣事乐事烦心事,苦事甜事尴尬事,芝麻绿豆事,有惊无险事……如果有说的,她早就对你说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