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物”与“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4 今晚报

  何谓废物?《现代汉语词典》诠释说,一、失去原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二、比喻没有用的人(骂人的话)。

  何谓人物?《现代汉语词典》诠释说,一、在某方面有代表性或具有特点的人,比如英雄人物,风流人物;二、特指重要人物,比如,别看他才二十几岁,在村里也是个人物。

  说人是废物,是贬义的,含有侮辱之意;说人是个人物,是褒义的,含有赞美的感情色彩。

  或曰,对废物与人物你为什么要加引号?答曰,这是笔者引用的建国以来最大的卖官案主犯、绥化市委原书记马德的一句“名言”。自他当上绥化市主要负责人以后,在和同事们一起闲谈时,经常调侃说:“一个情人没有是废物,有两个三个情人是人物。”(2005年11月8日《羊城晚报》)当他说这句肺腑之言时,我们可以体会到他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因为马德在占有情人方面远远超过了两三个之多,况且,在包养情人方面,他还独具“马德特色”。比如,他看上了绥化市某饭店一个风情万种的女服务员后,不仅占有了她,而且,还占有了这个“情人”的姐姐。亲姐妹心甘情愿地共侍一个情夫,不是很罕见吗?更罕见的还有哈尔滨的三姐妹,同被马德的权力所吸引,共同住在宾馆房间里,“侍奉”马德,让马德神魂颠倒,快活得赛过活神仙。按照马德的逻辑推理,谁敢说马德不是一个“人物”?而且是出类拔萃的大“人物”。

  按照马德的逻辑推下去,《水浒传》和《金瓶梅》中能称得上“人物”的就西门庆大官人了。他霸占民妇,妻妾成群,整天过着灯红酒绿、荒淫无度的糜烂生活,一般能做得到吗?西门庆是个“人物”。武松、李逵、鲁智深……别说情人了,好像连个妻子都没有,整天劫富济贫,砍砍杀杀,为民除害,但他们在马德眼里肯定是“废物”罢了。

  孟庆平(湖北省原副省长)在其办公室里,一见有求于他的漂亮女子,便说“你有不可抗拒的魔力”,然后就要奸污,这孟先生不也是个“人物”吗?刘方仁(贵州省委原书记)的情妇一大把,也是个“人物”;李嘉廷(云南省原省长)常常带着情妇出入娱乐场合,不就是显示他是个“人物”吗;胡长清(江西省原副省长)公文包里少不了的是伟哥和避孕套,随时准备和情人去度销魂时光,当然也是个“人物”啦;张二江(荆门市委原书记),其情妇107个,差一位就是“一百零八将”,更是顶天立地的大“人物”……

  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么奇怪,我们认为是黑的,马德之流就认为是白的;我们认为是善的,马德之流就认为是恶的;我们认为是丑的,马德之流就认为是美的;我们认为是废物,马德之流就认为是了不起的人物。这可能就是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起决定作用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