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为魂山为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权实习生 李小花 肖文溢

  岳麓山风景管理处主任刘祖建说,岳麓山的建设与开发,总体上遵循“以山为体,以文化为魂”的核心理念,彰显其以“儒、佛、道为一体的宗教文化、‘辛亥革命’烈士墓葬文化、‘民间故事’的乡土文化以及万山红遍的自然景观文化”等特色文化。日前在岳麓山隆重开幕的“麓山红枫文化节”活动便是彰显其特色文化的载体之一。

  嵌入城区

  据了解,新修订的岳麓山风景区总体规划已由湖南省政府呈报国务院审批。一系列科学的规划与开发将使这座钟灵毓秀的名山得以青春长驻。

  刘祖建说,古代格局中山水洲城4要素是由西向东依次平行并列,相互间没有冲突和包容;发展到当代,城区这个最活跃的因素,已突破原在河东的老城范围,形成向河西岳麓山北、东、南3面包围的态势。在未来长沙的版图中,岳麓山的主山将深深嵌入城区,各个从山将日渐被城区包围,成为一个个孤立的岛屿,整个山系将成为市区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在规定范围时,必然纳入周边有密切关系的城市建成区,即包含相当面积的建设控制区。

  记者看到,在新修订的规划中,风景区范围在前版规划基础上有所拓展,即北起龙王港-咸嘉湖一线,南抵后湖-寨子岭南缘,东至桔子洲以东湘江东岸,西部则延伸至桃花岭北侧山麓,总面积35.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面积7.07平方公里,一般景区及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12.88平方公里,湘江水域面积4067平方公里。同时在风景区范围以外还划定了外围保护区22.68平方公里。

  古朴典雅

  新修订的规划中,对建筑设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主景区内的各类服务设施应参照本土民居形式,在形制、体量、造型方面应具备典型特征,内、外饰材料应选用自然材质,景点建筑的结构材料应选用古典砖木结构,其他服务性建筑则可视重要性适当选择混凝土和其他现代材料,以提高其坚固和实用性。

  刘祖建说,可以岳麓书院为具体的指导范例,外围景区内的建筑形式则可以灵活多样,例如在水景为主的滨水活动区内,可选用视觉效果良好、成本合理的各类张拉膜式敞篷休闲建筑,在山地景区内则可选用多种生态建筑形式。

  而其他包括雕塑、纪念物、墓地、观鸟点、野生动物喂食点等,纪念性构筑应控制体量,以小型化、自然为主,墓地应统一评估和修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