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卖16辆购买30辆,公车改革带来购车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11月8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元慎在重庆表示,目前已开始了公务用车改革的试点,我国公务用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自下而上,改革到厅局级领导干部,厅局级及以下的干部将可能取消专用公务车。11月15日,有省内媒体刊登消息,省级机关公务车实行定额管理。11月18日,南京市玄武区19辆区级机关公车开始拍卖,与其有关的车改公务员补贴标准也“浮出水面”。这一系列的举动似乎都在昭示新一轮公车改革的到来。新一轮公车改革的到来是否也昭示着新一轮私车购买潮的到来?

  来自玄武区车改办第一批统计数据表明,实施城区街道车改到现在,已经有30名公务员购买了私家车,其中科长4-5人,其他都是副处以上干部。购买的轿车价格在10万-25万元间。机关干部中,除了个别年纪稍大的以外,基本上都考出了驾驶证。

  上一轮南京市各镇及涉农街道的车改补贴标准为正职每月基数1858元,副职1509元,享受副职待遇的1045元。而这次玄武区补贴标准中街道正处级公务员最高补贴1208元,街道副职为每月980元;基础标准相比乡镇和涉农街道下降了600元有余,这一情况会不会对于城区公务员买车热情产生一定影响?马先生是玄武区的一名干部。车改以后,他买了一辆伊兰特,之后,每月可以领取到1000多元的车补。“这些钱已经足够我工作用车需要了。”马先生说,平时,由于城区街道的辖区范围小、公务活动量也相对较少,如果没有特别需要的事情,自己的车能不动就不动,维护的成本也较低,所以虽然城区车改补贴的绝对值较乡镇和涉农街道低,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车贴还是足以应付用车开销的。

  区县和涉农街道车改的时候,由于其工作范围较大、公共交通条件不便利,为提高行政效率,鼓励领导干部们自己购车,假设两人同为某一街道的正职干部,买车的每月可拿1858元补贴,不买车的每月只能拿到1486.4元。此次玄武区街道车改补贴的方式采取了定率与定额相结合的办法,即对于购车的领导给予定率补贴,补贴标准为街道主任每月1208元。对于不购车的领导给予定额补贴。如果不买车的领导,定额补贴标准为街道主任、书记每月700元;街道人大工委正职每月600元。这样一来,购车干部和不购车干部的补贴额度就相差了500元,所以街道干部更加倾向于买一辆自己的车。

  玄武区的一名普通科员小蒋则笑称,像自己这样的一般科员,可以说是车改后的最大受益者。“车改以前,我们没有公车,也没有一分钱补助,可是实行车改后,我每个月可以领几百块钱的车补,用于补贴自己每天上班的交通费用,所以感觉心理平衡!”

  南京日报记者何娟娟(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