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遏制艾滋1人捐1元(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由社会捐赠的比例连续3年为‘0’。”专家认为,只有充分动员和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合作、动员全社会参与的防艾机制,政府才能有效履行承诺。

  市民建议在车船机票上印宣传广告

  据广东省委党校人本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艾滋病问题研究专家龙秋霞教授介绍,目前,全国的艾滋病防治形势正处在关键时期,各国防艾经验证明:宣传教育是遏制艾滋病的首要环节。而在由龙教授负责的一个名为“艾滋病防控体系中的宣传效益分析”研究项目中,研究人员通过对广东省艾滋病宣传资金投入情况,以及广东省艾滋病宣传渠道与受众获得艾滋病知识的途径、水平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在1122名调查对象中,艾滋病认知测验的平均得分为89.14分,较3年前有了明显提高。“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人们对艾滋病的认知水平仅仅停留在一般水平,而且对艾滋病防治仍存在很多误区,例如有人仍认为游泳、接吻等途径都能传播艾滋病。”而更让专家担心的是,流动人口对艾滋病的防治仍表现出“事不关己”的漠然态度。

  龙秋霞认为,通过调查还发现,80%的调查对象表示对现在所进行的艾滋病宣传并不满意。“很多受访者认为,现在的艾滋病宣传主要集中在每年艾滋病日前后的几天时间内,这种宣传力度远远不够。”不少接受调查者认为,应该将艾滋病防治宣传经常化、制度化,甚至提议有关部门应该在车、船、机票背面印制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广告。

  32位著名院士呼吁“一人捐一元”

  “艾滋病的防治宣传需要大量经费。”龙教授说,然而调查发现,我国目前防治艾滋病的资源投入与防治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缺口,广东也有类似情况。“据专家估算,2004年的艾滋病防治需求最低为31亿元人民币,而来自中央政府和国际社会资助的资金仅为12.6亿元。”龙教授认为,目前社会大众把艾滋病看成是单纯的卫生问题,该由政府管理。调查显示,在广东省市卫生系统近三年防艾宣传经费中,“政府拨款”接近七成,部门“自筹资金”维持在两成以上,但“各类捐款”却连续三年为“0”。

  龙教授指出,其实艾滋病发展到今天,从家庭中感染病毒的妇女、儿童正在日益增多。“艾滋病正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帮助无辜的感染者,让更多人知道预防艾滋病的正确方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为了发动全社会共同关注艾滋病,帮助艾滋病人和艾滋孤儿,广州市红十字会日前根据韩启德、钟南山等全国32位著名院士的呼吁,将于世界艾滋日前后与广州市卫生局共同发动“抵御艾滋病,你我齐参与”红丝带爱心一元捐公益教育活动。倡议广大市民每人捐献一元钱,奉献爱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