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日前散养鸡要100%注射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策划/窦丰昌撰文/本报记者邱敏、刘志华、苗晨波

  广州除了正规的养鸡场以外,还有大量的散养家禽。广州市目前存栏的鸡要100%注射禽流感疫苗,已成不容动摇目标,完成这一目标的“死线”是11月30日。广州正在打一场群众防疫大战,开展逐村逐户的疫苗注射,尤其是散养的家禽。无疑,这场防疫大战也是对目前正处于体制改革之中的农村动物防疫体系的重大考验。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乡镇

畜牧兽医站正面临着资金短缺,人才紧缺,疫情监测系统存在漏洞等问题,而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农村动物防疫体系改革也将启动。

  行动

  散养家鸡晚上集中打疫苗

  广东省和广州市有关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注射疫苗是防治禽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据了解,每只鸡都应经历三次规范的免疫:二周龄第一次,45日龄为第二次,150日为第三次,包括各种如新城疫在内的常规疫苗。对此,家禽养殖户一般都能自觉实施。但是,那些家禽散养农户对家禽的免疫却由于过于分散导致潜在问题而备受关注。承担这一重大任务的是分布在最基层的乡镇畜牧兽医站。

  广州市目前记录在册的乡镇兽医站共有82个,以“江高模式”而闻名的养鸡大镇———江高镇的兽医站可能是广州比较大的农村兽医站了。江高镇总共有600多户养鸡大户,但散养鸡的农民有多少就很难统计。昨天,当记者来到这个简陋的站点时,站长林洪辉告诉记者,由于家里散养的鸡一般白天都在外面散放着,不可能抓住它们来打疫苗,所以他们一般都是加夜班去打,村民们就把夜晚回笼的鸡抓起来带到村委会的广场前集中注射。“目前,江高镇的69万只鸡都已经注射了疫苗,但在水禽方面,由于疫苗紧缺,现在还有一些缺口。”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汉溪大道边的汉溪村。在这个村的附近,有几个大型居民社区和一个大型动物园。

  记者在该村转了几圈,没有发现一只家禽。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村里早在一个月前就要我们把鸡圈起来养了。而且,我们这里散养的家禽也都是注射了禽流感疫苗的。”

  政策

  散养家禽注射疫苗全都免费

  广州市农业局畜牧办王主任告诉记者:“广州市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广州市所有的兽医站免费为散养家禽的农户进行禽流感免疫。不过,目前的禽流感疫苗非常紧张,所以也不排除有个别地区因为这个原因,可能使得散养家禽的禽流感免疫推迟一小段时间。”

  “在广州和深圳,如果有兽医站在给散养家禽的农户进行禽流感免疫时出现收费情况,农户可以到当地农业部门进行投诉的。”广东省畜牧办王博士对记者说,“不过,目前没有收到过这样的投诉。此外,除了广州和深圳两地外,也有可能有些地方在对散养家禽的禽流感免疫会出现不同于这两地的政策。”

  “禽流感疫苗需要在注射14天后才能产生抗体。如果养鸡户没有按鸡的免疫程序走,‘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一位有多年养殖经验的养殖大户告诉记者。

  考验

  农村动物防疫面临三大问题

  从中国动物防疫体系的布局上看,基层兽医体系本应是其第一道防线。但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乡镇畜牧兽医站正面临着资金短缺,人才紧缺,疫情监测系统存在漏洞等问题。

  首先是资金短缺。佛山兽医专科学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说,自从乡镇机构改革后,许多乡镇畜牧兽医站受到削弱。记者在江高镇兽医站看到,整个站也就50平方米左右,站里除了一台冰柜是为了满足需求新购的外,其它三台保存疫苗的冰箱都已经有一定年头了;记者也没能在站里看到基本化验用的显微镜等乡镇畜牧兽医站必备的设备。

  其次是人才紧缺。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乡镇兽医站约共有700多名工作人员,分摊到80多个站,每个站不到10人,但这七百多名工作人员中只有一半工作人员属于在编人员,而即使是在编一半人员也只能从财政拿到一半的差额工资,这些兽医站工作人员的收入基本上都是靠站里“创收”。

  第三是疫情监测系统存在漏洞。自从乡镇机构改革后,许多乡镇畜牧兽医站被削弱。广东省目前约800多个乡镇畜牧兽医站,其中有300多个尚无站址。有的基层站甚至承包出去变成了“夫妻店”。在忙于创收挣钱的同时,防疫工作却没有得到落实,使农民的防疫意识得不到提高,监控体系也出现了漏洞。

  改革

  基层动物防疫机构走向市场

  据了解,国务院最近下发了《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基层动物防疫机构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县级派出机构、稳定专业队伍、强化公益职能、经营走向市场。具体做法是:由县级主管部门按乡镇或区域重新设立畜牧兽医站并派出人员,承担动物防疫、检疫等兽医行政执法职能,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原由乡镇畜牧兽医站承担的兽药饲料经营、诊疗服务等经营性职能与公益性职能剥离,逐步走向市场。

  广东省农业厅也已经成立了动物防疫体系改革领导小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