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审萨达姆三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二审前夜,对萨达姆的第二次审判尚存诸多悬念,比如审判将延续多久?是否有证人出庭?证人身份是否公开?甚至最基本的问题———审判能否如期举行———也并不是没有变数。而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无疑是伊拉克的安全局势。

  悬念一:能否如期举行

  从27日各方媒体报道的消息看,辩护律师已同意结束抵制活动。但路透社报道,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杜莱米27日从一个保密地点打电话给路透社记者,称只有解决了他的人身安全问题,他才会参加二次庭审。伊政府发言人莱斯·库贝公开指责说,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拿安全问题作缓兵之计。

  悬念二:证人是否出庭

  这是一个决定审判程序是否公正以及能否顺利进行下去的重要问题。路透社27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上次庭审之后,安全措施,包括证人保护机制已得到加强,不少证人将出现在28日的二审法庭上,但这名官员也不敢说,到时到底有多少证人。

  现在看来,能够确保出现的证词不是来自活人,而是死人。一个名为瓦达·谢赫的前伊拉克情报部门官员死前录制的证词录像将出现在法庭上。

  悬念三:二审持续多久

  如果这次证人们变得更加“勇敢”,一些官员们预计二审将持续几个月,但考虑到12月15日伊拉克将举行新的议会选举,届时继续开庭危险系数比较高,因此很可能在选举前暂时休庭。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们也会就庭审延续时间提出问题。

  美联社说,一些法庭官员已经表示,他们会服从有充足理由的休庭或推迟庭审要求。但出于伊拉克整体安全形势的考虑,伊拉克当局和美国显然希望尽快结案。(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