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外相:不必顾及中韩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26日宣称,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不必理会中国和韩国的强烈批评,也不会因此在国际上陷于孤立。

  一向口无遮拦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麻生26日的讲话说:“世界上在谈论靖国神社的国家只有中

国和韩国……我们不用担心日本是否会被孤立或不受欢迎。”

  现年65岁的麻生在自民党保守派阵营中一向以口无遮拦而闻名,曾多次在日本过去侵略历史问题上口出狂言,惹祸上身。

  2003年,时任自民党政调会长的麻生曾在一次演讲中说,日本在对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时期推行的要求朝鲜人废除朝鲜姓改用日本姓名的“创氏改名”运动,是出于当时朝鲜人自己的要求。今年夏天,麻生在被媒体问及如当选首相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时说,不管中国与韩国态度如何,他仍要“泰然自若”地参拜。

  本月21日,麻生再次称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并没有美化战争,只是如实展示当时的状况而已”。

  中韩反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对麻生的讲话表示震惊,并要求日方必须切实认识到靖国神社问题的严重性和敏感性,采取理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加以妥善处理。

  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认为,麻生26日的讲话可以被视为是对韩国与中国的侮辱。韩通社援引韩国外交通商部一名官员的话说,事实并非如麻生所说的那样,反对日本高官参拜靖国神社的远不止是韩国和中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曾在二战期间遭受日本侵略国家的民众都持同样的反对立场,只是这些国家的政府考虑到外交原因,不愿公开向日本挑明这一问题。

  对于麻生此次表态,这名韩国官员认为属于挑衅之举,其目的是在日本国内捞取政治利益。

  前辈批评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批评说,“因为靖国神社问题,日本的东亚外交毫无进展。大门已关闭,日本正逐渐落后于中国。”对于自民党提出的新宪法草案,该党出身的前首相宫泽喜一27日提出严厉批评。他还敦促小泉政府把改善与中韩的关系视为当务之急。

  “毒舌”麻生太郎

  本报讯21日,麻生太郎宣称,支持靖国神社历史博物馆“游就社”的历史观点,认为日本在亚洲发动的战争是出于“自卫”。长期以来,亚洲各国民众已经对日本政要大放厥词习以为常。但麻生太郎的这番言论还是在亚洲激起强烈反响。

  麻生太郎出生于一个在政商两界都颇为显赫的家族。他的外祖父吉田茂是日本前首相,祖父麻生太吉是贵族院议员,夫人是前首相铃木善幸之女,妹妹则嫁给了三笠宫宽仁亲王。

  麻生家族在日本经济界的地位也很显赫。其祖父一手打造的麻生集团以采矿起家,成为横跨多个领域的大型财团。二战期间,麻生煤矿曾导致许多朝鲜人悲惨地死去。

  1979年,39岁的麻生太郎首次当选为日本国会议员,因为继承了家族的政治、经济资本,被称为“政坛王子”,并因说话毒辣尖刻,被冠以“毒舌家”的称号。对亚洲和日本邻国而言,他的大嘴巴也可称得上是“劣迹斑斑”。

  10月31日,小泉重组内阁。麻生太郎被任命为外相后,依旧毒舌如簧,兴风作浪,再次放出违背历史事实的厥词。

  如果日本政府将60年前侵略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战争视为“自卫战争”,谁又能保证即将改称“自卫军”的自卫队不会再一次拿起“自卫”的屠刀?如今,麻生再次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大放厥词,我们必须警惕,不可等闲视之。(聂寒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