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加招聘不能逢会必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37 金羊网-新快报

  求职专家指出,目前大学毕业生求职存在盲目性,既浪费时间又不能收到好的效果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通讯员 卫绮婷

  大学生招聘会已陆续开始。除了已经公布的29场分科类见面会和招聘会外,各人才市场、企业组织的各种招聘会也是一场接着一场。面对众多招聘会,毕业生应如何选择?怎

样才能获取有效信息,最终顺利就业呢?新东方求职专家表示,目前大学毕业生求职存在着盲目性,既浪费时间又不能收到好的效果。正确的求职方法应该是把对个人的职业定位与有效的职业信息相结合,有目的性地参与招聘会、投递简历。

  不要有“一场不能少”心理

  广州新东方求职面试专家刘浩炜表示,大学生求职的盲目性首先体现在对有效职业信息的把握。大学生在求职前应先对求职信息进行收集,其中最重要的是企业的详细情况。求职者可以通过校园BBS、公司网页、企业介绍宣传单张、校园宣讲会等多种渠道获取资讯,尤其是校园宣讲会,可以通过它来了解

  公司的内部政策、用人要求、企业文化,对下一步的求职起着方向性的指引作用。

  盲目性的另一体现是对招聘会的选择。由于大学生就业渠道比较单一,招聘会是主要方式,但毕业生千万不能抱着“一场都不能少”的心理,每场招聘会都参与,应该有目的地选择参与。

  目前的招聘会主要有两大类:校园招聘会和社会招聘会。由于前者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而设,用人单位不会刻意要求工作经验。因此,这是大学毕业生最有效的求职方式。社会招聘会则面向有经验的求职者,应届毕业生要与其他竞争对手“拼经验、拼业绩”,成功机会自然会大打折扣。这类招聘会,应届毕业生应有选择性地参加,不宜投入过多的时间和精力。

  投递简历切勿“渔翁撒网”

  求职过程存在着双向选择性。在校园招聘会上,可能会出现某些企业的工作职位设置相对流于形式,或是个别职位设定存在不公平性。针对这一现象,广州新东方面试资深教师杨萃先表示,毕业生参加招聘会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要避免“羊群心理”的影响,一味把精力集中到外企、政府机构上。尤其是一些条件不理想的求职者,切忌去挤大企业的“求职独木桥”,盲目与实力强的竞争者硬碰。

  此外,毕业生在招聘会上投递简历切勿“渔翁撒网”、随便乱投,应在对特定企业及职位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有目的地投放;或者索取一份企业招聘名单,回去后仔细研究,再向自己感兴趣的公司投简历。

  另外,毕业生在招聘会中可能遇到“工作经验”这道门槛。杨老师认为,毕业生应对自己有信心、充分认识自己的优势。在缺乏工作经验的情况下,可以用专业实力、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实习经验来弥补。杨老师还提醒广大毕业生:不要过分苛求专业对口,从而错失机会。

  数字看就业

  ●据中国人才热线统计,今年应届毕业生择业首选仍为政府机关单位,选择去私企和外企的占1/3,其次有部分学生愿意到大型国有企业,自己开公司的则占少数。

  ●据中山大学就职指导中心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本科毕业生选择考研的占22.28%,出国留学的占3.35%,暂缓毕业的占10%左右,而65%的学生还是选择毕业后参加工作。而研究生毕业生里只有3.69%选择升学,1.15%选择出国留学,直接参加工作的占了95.2%的比例。相对应的是,本科生的薪酬期望值在2000元-4000元左右,研究生在3000元-5000元左右。

  ●据介绍,2006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创纪录的22万人,再加上每年省外高校毕业生有近六七万人到广东找工作,就业形势相当严峻。

  (谢少媛)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