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史上蒙古西侵岂能以"黄祸"归罪于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39 人民网

  百余年来,有一个不利于中国的谣传在国际上悄悄传播,或隐或现,或断或续。这就是13世纪,蒙古帝国曾经三次西侵,在中亚、西亚与东欧一带攻破许多城市,大肆烧杀使得这些地方成为一片废墟。因为这些军队是黄种人,有人就把这种入侵行为称为“黄祸”,并且说是中国人干的。

  先不说历史真相如何,只就“黄祸”这种说法,已是十分荒谬。国际上发生大规模

战祸,事后追究战争罪责,确有必要;但是只能追到某个国家、某个政府和某些战犯为止,而不能追到一个种族的头上。二战期间,东战场是日本打中国,黄种人打黄种人;西战场是德国打英法,白种人打白种人,请问这算是“黄祸”还是“白祸”?近代以来,欧洲殖民者一再侵略非洲、亚洲、南北美洲,我们从未说过这是“白祸”。因此“黄祸”之说,绝对荒谬。

  “黄祸”并非正式词语,海内外词典一般都不收录,台湾三民书局版的《大辞典》收了它,是这样解释的:“黄祸(yellowperil),欧洲人害怕黄种人兴起所作的一种宣传,他们以13世纪时蒙古人征服欧洲为借口,想要使白种人永远仇视黄种人。”

  释文不长,却把倡言“黄祸”者的身份与作此宣传的目的都揭开了。历史上,大肆宣传“黄祸”的代表人物是德皇威廉二世(WilhelmⅡ1859—1941)。他在位时极力推行侵略扩张政策,1897年强占我国胶州湾,1900年派军参加八国联军,企图瓜分中国,1941年挑起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个臭名昭著的战争贩子。这样的人鼓吹“黄祸”论,足以说明其荒谬性。

  有关“黄祸”的历史事实必须加以澄清。其实,如果不带偏见地看待那段历史,事实的真相是十分清楚的。

  公元1206年,亚洲北部的一个游牧民族蒙古开始建国,其领袖铁木真被推为成吉思汗(万王之王)。他们和当时的中国(南宋王朝)并不接界,中间还隔着一个由女真族建立的金国。

  蒙古建国以后,利用其善骑射的优势,大肆对外侵掠。从1219年开始,到1259年为止,在40年中间一共发动三次西侵。第一次西侵期间,攻灭中亚大国花刺子模,击败俄罗斯联军,前锋直抵伏尔加河畔。第二次西侵期间,攻破莫斯科,屠城;占领克里米亚,攻破基辅,击败波兰与日耳曼联军,进入匈牙利、奥地利,全欧震动。第三次西侵期间,攻灭波斯北部回教国家木刺夷,把全国夷为平地;并一举灭亡立国已500年的黑衣大食阿拔斯王朝,攻破报达(马格达),屠杀国王及平民80万人;击破巴尔干各国联军,建立起地跨欧亚两洲当时世界上版图最大的蒙古大帝国。

  在蒙古军队到处征伐而受害民族进行抵抗的时候,中国(南宋王朝)的军民态度如何呢?这一场世界性的反侵略战争,当时分为东西两个战场,西战场在中亚、西亚和东欧,而东战场就在中国本部,(南宋境内),这两个战场上反侵略的各国军民之间虽无直接联系,但在客观上是互相支持,目标一致的。在这场反侵略战争的最后一年——1259年,中国军民在四川的钓鱼城之战中,奋起反击蒙古侵略者,一举击毙了蒙古大帝国的最高统治者蒙哥大汗。第三次西侵的蒙古将领纷纷从前线撤军,回来争权夺位,导致内部纷争不断,从此无力西侵,西战场由此硝烟散尽,转危为安。这是中国军民以自己的战斗支援了西方战友,为这一场世界性的反侵略战争立下了不朽功勋。在了解了这一段史实之后,西方人感谢中国人还来不及,岂能诬蔑中国人为侵略者!岂能把那种牛头不对马嘴的“黄祸”谬说与中国人联系起来!

  蒙哥大汗之弟忽必烈在蒙哥战死之后,深感全靠武力不能解决问题,决心逐步接受中华文化,采用中国制度,改蒙古帝国为元王朝,身披龙袍,入主中原,做了元王朝的皇帝。虽然如此,元王朝的民族压迫还是非常厉害,他们把全国各民族分为四等,一等蒙古人,称为国人,为统治民族;二等色目人,包括中亚、西亚、东欧等各民族;三等汉人(实指北方的契丹人、女真人);四等南人(指南宋王朝治下的各民族,主要是汉人,还包括南方各少数民族)。这二、三、四等都属于被统治民族。由此可见,元王朝虽然部分地接受了中华文化,但是对于中华民族中的主体民族汉族还是十分歧视,视为全国四等人中最低贱的一等。既然如此,还有什么理由把对蒙古人的账算到中国人的头上,要中国人承担“黄祸”的罪责呢?

  总而言之,蒙古西侵一事,当时的中国人毫无责任,非但没有责任,反而是受害者和抵抗者,南宋军民的抵抗有力地支援了西方受侵略国家。因此,把蒙古西侵一事算到中国人的头上,全无根据。不错,现在的中国人中包括蒙古族,现在中国境内的蒙古族与汉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但是历史事件的产生要讲时间顺序,不能先后倒置。

  世界上有那么一小撮人,为了反华,为了遏制中国,围堵中国,有意混淆历史真相,传播“黄祸”谬论。对此,我们要作出澄清,说明真相。因为存心反华的人究竟只是少数,不了解历史真相对于“黄祸”之说将信将疑的人总是多数。让多数人了解历史真相,他们才不会上当受骗,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也就难以达到煽动反华的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