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台政坛知名人士谢启大北京的“自在”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王丽丽 郭鑫)谢启大从台湾来北京已经快满3年了。她说:“我已经开始在北京慢慢扎下根来。虽然还不能说枝叶繁茂,但我职业生涯的第四个十年应该在这里度过。”

  一个晴朗的冬日,这位昔日台湾政坛的知名人士接受了记者的访问。咖啡色的珠花毛衣配上同色的丝巾,精心修剪的短发,脸上略施脂粉,与昔日泼辣问政的女“立委”形象大

相径庭。

  谢启大说,她喜欢北京四季分明、干燥舒爽的气候。“你想,春天一夕之间树叶就变绿了,感觉多棒;到了冬天下雪了,一夕之间大地变白了,感觉多好。”看得出来,她已经完全适应并且融入了北京的生活。一年中谢启大有95%到99%的时间是在大陆度过,只有在五一、十一和春节才回台湾和家人团聚。

  简短的寒暄之后,谢启大递上了自己的名片,没有任何头衔,只有简单的三个字——谢启大,名片的背景是一幅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地图。

  刚来北京的时候,谢启大和朋友一起在亚运村附近开了家咖啡厅,当作在北京发展的落脚点,有时来些朋友也可以聚聚,但是当时她还不清楚究竟在北京做些什么。几经周折,她又干起了她的老本行——法律。

  如今,谢启大的主要工作是利用自己丰富的从业经验,为大陆人士提供台湾的“法律”服务,同时为台湾人士提供大陆的法律咨询,她经手的案子90%和台商有关。“我希望做两岸之间的一座桥梁,尤其是在法律领域。”

  今年56岁的谢启大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划定为四个十年。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一个十年,她在一所小学工作,人们叫她谢老师;第二个十年,她是一名正直的法官,因为关注弱势族群和青少年工作,人们叫她谢妈妈;第三个十年,她是一名“立法委员”,“问政”犀利,号称“女兰博”,而且在此期间,她就任新党总召集人,成为台湾政坛上绝无仅有的女“党魁”;而第四个十年将在大陆度过。谈到为什么首先来北京发展,而没有选择台商更密集的上海,谢启大说“是缘分把我拉到了这里”。她说,第一次来北京大约是90年前后,当时参观了天安门、故宫、天坛,感受到一个大国首都的气魄。后来在北京住了下来,也会遇到一些令人不满意的情况,“我看在眼里会痛,但不怨恨,我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

  谢启大把在北京的生活描述为“正常”的生活,她幽默地说当老师时是1个人当2个人用,当法官时是1个人当3个人用,当“立委”时是1个人当4个人用,如今终于可以1个人当1个人用了。尽管在北京的生活要比在台湾轻松了许多,但她依旧是个“爱管闲事的人”:推动“少儿读经”活动、参与与荧光增白剂的斗争、筹备宝岛台湾展。做这些事情的初衷只是希望把好的东西与大家分享。

  尽管家中亲人大多在美国定居,谢启大依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到大陆发展,“大陆正在腾飞,我不希望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我的3个孩子因为成了‘外国人’而缺席。”谢启大一脸严肃地说,“现在,我先让自己不缺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