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畜牧业必须坚持防疫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55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2005-11-28)

  随着我区畜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动物防疫工作越来越显得特别重要了。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所说:“发展畜牧业固然有许多制约因素,但疫病是一个最大的危险因素,在畜牧业中,疫病风险大于市场风险。发展畜牧

业必须坚持防疫先行。”

  要做到“预防为主,防疫先行”,就必须建设完善的动物防疫体系。没有完善的动物防疫体系,也就无法做到“防疫先行”。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构建完善的动物防疫体系是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前提和基础。如果防疫工作做不好,一场大面积暴发的动物疫病,往往会将我们多年辛苦积累和创造的畜牧业生产能力毁于一旦,而且多年都无法恢复元气。

  当前,重大动物疫情特别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近一个时期在全球蔓延流行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也在我区乌鲁木齐、喀什、和田、昌吉、吐鲁番等地相续发生。这个过程中,暴露出现阶段我区动物防疫工作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是:部分地方对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严峻性认识不足,防疫先行的思想没有真正确立,工作中重生产轻防疫、重免疫轻检疫监督,组织架构上重下轻,基层防疫人员少、素质低,设施设备简陋等,造成动物防疫工作长期处在应急救火的被动状态。

  面对当前畜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和严峻的动物防疫形势,各级领导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善于在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进程中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要充分认识到,动物防疫工作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我区新型工业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对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阶段,我区正处在现代畜牧业与传统畜牧业共同发展的时期。围绕畜牧业发展,我们要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二是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三是饲草料基地建设;四是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五是以企业、牧民利益连接机制为主的市场化服务体系建设;六是农牧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和生活条件、生产设施的进一步改善。其中,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是抓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工作,畜牧业工作要转到以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为重点的轨道上来。

  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动物防疫工作,依据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结合新疆实际,制定并公布了自治区《关于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意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两个《意见》上来,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工作部署,加强基层防疫网络建设,深入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增强预防、控制和应对动物疫情的能力,努力提高我区动物防疫工作水平。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