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制”使用电子表格 赴美签证申请将更高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5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林晨实习生邱春燕

  据媒体报道,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日前透露,自明年1月起,赴美签证申请人将被统一要求使用电子申请表格。

  对此,广州市多家留学中介表示,目前还未收到相关通知,学生虽然还能通过手写

表格来提交申请,但与电子表格相比,申请通过签证的时间会更长一些,这在很大程度上迫使学生必须使用电子表格。

  不代表签证政策有变

  前不久,美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签证的指导意见,再加上此次签证电子表格的使用,专家纷纷认为这些都是美国留学政策改变的一个信号。

  上周,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正式向公众澄清,虽然此前美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签证的指导意见,但并不代表签证政策有所改变。“实际上,这些指导意见是针对全球的美国签证官,是为了告诉签证官哪些学生可以给予签证。”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JenniferBosworth说。

  JenniferBosworth表示,根据指导意见,是否给予学生签证,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是否是合法的学生、是否能支付学费、是否有意向归国。不过,“学生被拒签的理由大多是因为资金问题。”JenniferBosworth表示。

  截至目前,今年上海申请赴美留学的学生比去年又增加了20%。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表示,其中八分之七的学生签证申请人顺利拿到签证,这个比例和去年基本持平。

  另外,从明年开始,美国驻沪总领事馆要求所有申请人全部使用电子表格。根据领馆目前的统计,上海、江苏、浙江的申请人中,已有83%的人开始使用电子表格,“明年起,剩下的人也必须使用电子表格”。

  由于美国冬季学期的来临,12月将是一个学生签证的小高潮,“幸好,这些学生都已提前预约签证面试,所以12月的签证面谈安排得很均匀。”JenniferBosworth说。

  不过,JenniferBosworth同时表示,“对于一些重新回美国念书的人,我们仍然要进行背景核查,比如他们在美国念完了本科、硕士研究生,现在希望开始念博士,对这些学生,我们将重新核查他的研究方向、导师和简历,大概需要三个星期的时间”。

  

“强制”使用电子表格 赴美签证申请将更高效

  电子表格对学生有好处

  不过,记者近日采访广州各留学中介了解到,使用签证电子表格,其利弊都很明显:一方面留学生可以提高签证申请的效率,便于快速拿到签证;另一方面,电子表格要求的准确率较高,一旦填写出现问题,将很难修改。

  广州市启德教育中心美国方面负责人姜先生表示,申请留美一向都有使用电子表格和填写手写表格再邮寄至领事馆两种途径。但从去年开始,美国领事馆在对待这两种方式的申请上出现了变化:用电子表格申请获得签证的时间会比用手写表格快得多。如现在用电子表格申请留美,在12月初就可通过签证;但如果用手写表格申请,则必须在明年1月以后才能通过签证,而那时美国各高校都已开学,学生此时再去很难入学。

  “这实际上就是一种隐性的‘强制’,目前广州申请留美的学生为了赶上开学,多使用电子表格的形式。”姜先生对此表示。他还说明,申请方式的不同之所以会造成如此大的差异,主要是因为美国领事馆对电子表格形式可以进行较快的处理,而需要输入信息的手写表格则会延误一些时间,因此使用电子表格可以有效节约申请人及签证处职员的时间。而电子表格和手写表格在内容上并没有大的差异,因此这种“强制”不但不会影响学生申请,反而是一种好的“刺激”———让学生选择更有效的方式。而过去一年多的事实也证明,尽管一开始有些学生不适应用非书面的形式提交申请,但接触过电子表格之后他们不但接受了,还表示更愿意使用这一方式。美国领事馆提出使用电子表格申请赴美的要求,对学生来说是有好处的。

  另外,现在的网上申请表含有条形码,允许签证处进行电子传输信息,从而减少了签证申请过程中的等候时间。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申请人在提交申请表格后不能修改,因此在提交前一定要确保信息正确。提交后申请人还需要自行进行打印,如果这时打印机出错,很可能条形码信息也会出错,对申请人的信息有影响,因此打印前一定要确保打印机设备完好。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