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城又一批古迹修复工程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胡晓新王静应莉莉徐剑波

  宁波晚报讯本月刚刚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的慈城镇,近来恢复古县城风貌、挖掘千年文化底蕴的步子不断向前迈进———继几年前恢复千年古县衙、校士馆等古迹以后,有悠久历史的清道观建筑即将修复完成,城隍庙恢复和古城东入口工程也已经开工。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每个双休日到慈城镇观光的游客多达近万人次。上周,慈城镇还邀请了

我市部分行家学者为该镇的下步发展“把脉”。

  根据最新的考古成果,慈城的文明足迹可以一直追溯到傅家山文化。自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至1954年的1200多年间,慈城一直是慈溪县治。在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拥有国家、省、市、区四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家。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说,慈城作为中国传统县城的典型代表,仍保留着“一街一河双棋盘”的完整形态,在江南乃至全国都少见。

  自2001年我市作出用3到5年时间基本恢复慈城古县城风貌、挖掘千年文化底蕴、打造“江南第一古县城”的决策以来,慈城这座“江南第一古县城”已初步展现出诱人的魅力。首期保护建设工作总投资约达8亿元。

  如今,浓缩慈城儒孝文化精髓的孔庙、涵盖中国古代基层政务文化要素的县衙、映射中国古代科举事业全景的考棚、以山水园林式书院风格反映古代教育文化生活的慈湖等古迹已基本建成开放。

  更“利好”的消息是:慈城位居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这条黄金通道南岸连接线的最南端,待大桥建成时,从慈城到上海的车程仅1.5小时。

  行家指出,慈城的保护开发应当“超前推介,推后赚钱”,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重视软件投入,突出慈城古城的“古县城文化”内涵,涵盖古代县衙、商贸、儒学和科举文化,以及古老的民间工艺和风俗节庆等,让慈城显示出与乌镇、周庄、西塘等其他江南水乡古镇截然不同的“个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