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奥道交通道景观道商务道 全新山东路精彩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48 青岛新闻网

  

迎奥道交通道景观道商务道全新山东路精彩亮相

  改造后的山东路

  迎奥大道 交通大道 景观大道 商务大道

  全新山东路精彩亮相

  有人说,对于青岛这座快步疾行的城市而言,变化已成为一种常态。即便如此,山东路的改造依然令人瞩目。因为,这是今年以来我市投资最多的城市主干道的综合性改造。也是建成于1985年的山东路二十年后的精彩换妆。

  2005年3月26日,全长4.7公里,总投资3.18亿元的山东路改造工程挖下了第一铲,如今,在工程即将竣工的时候,让我们再次关注这条路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看点一六车道变成八车道

  改造后的路面取消了非机动车道,车行道由原先的双向六车道设成了现在的双向八车道,道路中间设置了中央隔离绿化带。

  “现在开车走在山东路上,感觉很通畅。”在四方区委宣传部开车的宋涛对记者说。据介绍,山东路的路面采用的是消音降噪的沥青混凝土,颗粒大,透水性好,行车舒适。

  “山东路通车后,可以大大改善周边道路的交通状况。”负责山东路改造工程的市市政建设发展公司副总经理余信武说,山东路的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改为八车道后,交通的容量增大了不少。看点二人性化设施有不少

  山东路的改造,对行人的关照也体现在各个方面。在用花岗岩铺就的人行道上,沿线设置了盲道,方便残疾人通行。

  在山东路上,还设置了五处地下过街通道,其中位于401医院门前和如东路南侧的地下通道即将开放,其他位于市北家乐福、南宁路和海伦路处的地下通道,随着杭州支路和鞍山路快速路的建设,也将会投入使用。

  候车亭也更加美观大方,靠近延吉路口的新式候车亭已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式的候车亭由钢结构框架支撑,采用双层铝塑板包装,候车亭内设三个三人座凳。据负责候车亭建设的斯达克瑞(青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设置在山东路上公交车候车亭都是双亭式的,空间更大,外观更时尚、好看,而且在候车亭的两端安装挡风玻璃,候车亭顶部既能防止太阳过强的照射,又采用了特殊的排水结构,防雨防雪,体现了对候车市民的关怀。看点三五百棵白腊扮新路

  “这次山东路上种植了500棵白腊,这种行道树树干挺直,生长速度快,树冠大,秋天树叶变黄,是一种非常适于城市栽植的景观树。”余信武说。

  据介绍,为了给山东路选择合适的行道树,有关方面专家组成了考察组,到胶南、东营等地实地考察,最后选择了白腊。

  山东路两侧的绿化带各有十米,种植了乔木1334株,灌木4163株,品种达五十多种,这样种类的植物汇集在一条路上,在市区还不多见。另外,为了给居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场所,这次改造在山东路东侧、澳柯玛立交桥北侧建设了一处面积4000平方米休闲区。这也是山东路改造的一个亮点。看点四新材料新技术多

  山东路的管道淘汰了原来的陶瓷管和水泥管,而是采用了HDPE管材。“这种新型的管材使用寿命长,是一种绿色环保型材料,目前在我市的不少道路工程中,都采用了这种新型管材。”青岛优派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这种管材施工方便,可以缩短工期。

  在山东路上,首次建上了强弱电共同沟,改变了以前单一沟的现状,这为今后综合管道沟的建设迈进了一步。通过在道路下面建设管道沟,可以解决路面反复开挖的问题。

  在管道施工中,还采取了地下穿管的方式,主要路口的交通都没有影响。通过引进新的施工方式,减少了道路施工对周边交通的影响。

  影响一沿途房屋升值快

  由于山东路的改造,两侧房价升高。

  据富捷房地产公司销售部经理王静介绍,当初银禧园公寓楼销售时的价格是4800元/平方米,现在二手房已卖到了8000元至10000元/平方米。

  据山东路周边的一些中介公司介绍,近期,四方区和市北区的部分二手房的租赁价格和出售价格都有所变化。而正在销售中的一些新建楼盘的价格已逼近东部沿海地区的楼盘。影响二新路带来新商机

  山东路上的广发金融大厦曾是半拉子工程,这两年也成了市场上的宠儿。富捷房地产公司销售部经理王静说,这栋大厦的命运与山东路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国内外的大公司都非常注重写字楼的性价比,广发金融大厦与东部的写字楼相比,价格较低,但交通非常方便,目前海尔纽约人寿、招商银行等都入驻这里,看好的就是便利的交通。”王静说。

  据余信武介绍,山东路沿线有各类写字楼三十多座,是除了香港路和东海路之外,写字楼比较集中的区域,而且山东路的发展空间很大,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写字楼出现,可以预见的是,山东路将是未来的一条商务大道。影响三市区再添景观大道

  山东路在改善景观和环境上,投资7000多万元,是近年来城市道路改造中投资较大的一次。两侧的景观建设全部完成后,将成为一条迎奥大道和景观大道。当你行走在山东路上时,再也看不到以前的破败景象,沿途的旧墙或已拆除,或进行了清洗“化妆”,清洗旧墙的面积达5000平方米。33座居民楼进行了“平改坡”。

  夜景也是此次改造中的一个大手笔。273盏高杆路灯整齐地排列,犹如一行跃动的音符。网通公司、香榭丽舍、深业大厦、港澳大厦等9座建筑物在景观灯的映照下,成了山东路上的一个个亮点。影响四商务办公成气候“随着青岛CBD的建设和沿线一些新建写字楼的投入使用,山东路在商务办公方面的优势将直接显现。”余信武说。

  山东路从北往南,先是鲁邦广场,然后是CBD规划的建筑,最南端是颐和国际,这些正在建设中的新楼盘将为山东路增加新的色彩,使这条南北大道商气浓厚。

  “不仅是道路拓宽,环境美化,更重要的是多个写字楼、高档公寓、购物中心、金融机构等建筑物都往山东路的两旁‘扎堆’。”鲁邦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促使这么多企业选择山东路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投资300亿的中央商务区(CBD)的建设,二是按照举办奥运会的要求完善城市功能,山东路被选作“迎奥观光第一大道”。

  可以预见,不同的建筑风格、不同的建筑物定能为山东路添姿加色,给山东路这条城市的主动脉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记者芦智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