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氧化食品可控制禽流感发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禽流感病毒入侵人体时,会引起体内迅速产生大量自由基,而通过营养干预阻断这一过程,既能提高个人的免疫力,又能控制病毒在体内的变异和致病过程。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所长史香林教授表示,禽流感病毒入侵人体时,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自由基。但自由基在杀死病毒的同时,也有可能损伤周围的正常细胞,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如果能解决病毒初步入侵人体第一道防护屏障的问题,即阻断自由基的产生以及

减缓自由基导致的细胞损伤,那么人们即使接触到禽流感病毒,也可能不会造成发病。

  营养所的专家们对八角里芒草酸进行测试,结果发现它对人体最主要的一种自由基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其效果比维生素C高出2至3倍。史香林认为,这说明,芒草酸对自由基的遏制作用,可能是其对禽流感有较好疗效的一个解释,但在全部疗效中占多大比率,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这一结论提示在禽流感流行区域的人们,可以多食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含抗氧化物的食品,来增加自身的免疫力,以对抗禽流感。

   抗氧化活性指数排行榜

  山楂13.42、冬枣6.98、番石榴6.07、藕4.57、猕猴桃4.38、桑葚4.11、草莓3.29、玛瑙石榴3.10、芦柑2.29、姜2.24、无籽青皮橘子2.19、橙子1.89、油菜1.55、豇豆1.43、柠檬1.43、芋头1.03、樱桃0.99、龙眼0.94、菠萝果0.87

   少糖少油可抑自由基

  史香林表示,任何新鲜蔬菜以及水果,都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

  但要注意的是,随着冬春季节的到来,苹果等水果中的糖分在逐渐增加,而过多的糖分也会导致自由基的产生。

  为了提高自身免疫力,人们也应该少吃油炸、高脂、高油食品,这类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氧化自由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