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不孝 七旬老太心生绝望跨区求助 12个电话解开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近日,杨浦区的郑老太打电话到黄浦区荷花池居委,向居委干部和“谈心室”的老年志愿者表达了谢意,要不是这一个多月里的12个解忧电话,说不定自己真的陷入死胡同,做出傻事。

  郑老太今年72岁,退休前是医院的护士长,退休后做过心理咨询师,文化水平较高,常在单位和社区帮人排忧解难。但是近一年来,老人却为自己的家事陷入了严重的心理困

境。

  郑老太的丈夫早年去世,郑老太和女儿相依为命。后来,女儿嫁给了一个老板,却不知足,花言巧语将老太唯一一套住房过户到女儿名下。房子一到手,女儿对老太恶语相加,催老人快走。郑老太整日以泪洗面。但是她比较爱面子,不愿意到家附近的街道居委反映问题,她产生了绝望心理。今年她从电视上看到黄浦区荷花池居委有一个退休党员谈心室,她穿过大半个上海,前去求助。

  记者来到黄浦区荷花池居委,综治调解干部张永存告诉记者,“谈心室”除了居委干部外,还请了社区内8个退休的老干部担任志愿者。“谈心室”有一条原则,就是保证不泄露当事人的隐私。

  那天郑老太来这里倾诉了一天,志愿者和居委干部轮番陪着郑老太。老人倾诉一番后放松了很多,她临走时再三叮嘱居委干部,不要将她的信息泄露,不要与她所在的居委联系。居委干部答应下来,并且开会制定了一个“心理救援”方案,大家分配好任务,每个人隔两三天就给老人打个电话,慰问一下,聊聊近况。

  果然,老人每次接到电话都很高兴,每次电话里都能说一个小时左右。12个电话后,老人的情绪开朗多了,她在第12个电话中表示,自己再也不会想自杀了,要好好活着,通过正常的司法途径去争取自己的权益。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副主任姚新伟表示,中国人在情感表达上确实比较弱,爱面子是一种表现,此外还有普遍的“病耻感”。老人跨区找到了符合自己胃口的心理援助,而居委通过谈心让老人排除顾虑,解决了问题,这种心理援助方式很值得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