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市卫生局大查发热门诊 要求尽快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14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都市报 记者 付华2005-11-28)

  “前两天检查时,竟有医院送上一份名为‘疑似人禽流感病人死亡病例报告’让我哭笑不得,简直没有一点重大疫情填报常识!”乌鲁木齐市卫生局局长王北疆称,根据最近的检查结果看,所开设的发热门诊无一家合格。

  11月26日,乌鲁木齐市卫生局召开市属一级以上(包括基层社区医院在内)的60多家医疗机构会议,重新部署防治人禽流感的工作。

  在最近对首府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时,卫生局负责人发现,各医院所设发热门诊均存在问题:要不没有导医台或没有明显标识,当发热病人来到医院时不知该到哪里去诊治;发热门诊在休息时间无人值守;临床诊治大夫只是简单地问一句“是不是来自疫区?吃过鸡了吗?”,填写病例报告也极不规范等。

  王北疆在谈到这一现状时表示,如果首府一旦发生人禽流感疫情,因漏报、瞒报、乱报人禽流感病例等不负责任的行为造成病人死亡,依据中国传染病法,医院当事人及院方负责人都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据介绍,卫生部通报的三例因人禽流感死亡病患全部是因为送治医院未能及时上报病例报告和病毒样本所致。因此,乌鲁木齐市卫生局要求各医院开设发热门诊必须有导医台、导医人员,并有明显标示“发热门诊”字样;发热门诊在休息日和休息时间都必须有人值班;临床医生遇到发热病人时,必须对其流行病学史详细询问;医院必须设有医学观察病例病人隔离区;对发热病人属医学观察病例范围的,要按要求规范填写病例报告,禽流感要随时发现随时上报,流感也要一日一报。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