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捷弊案牵出“皇帝娘娘” 阿扁再大也没老婆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56 新华网

  高捷弊案中的“双陈”只是站在前面的“门神”,后面是个政商共犯结构,而主谋很可能就是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肖霖报道在台湾媒体的一片质疑声中,高捷弊案于11月21日匆匆结案。台湾高雄地检署只是简单地将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前高捷副董事长陈敏贤等二十多人提起公诉,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皇帝娘娘”风波则按下不表。

  国民党籍“立委”黄昭顺批评说,全案真相仍未大白,但检方在选前不到两个星期对高捷弊案做切割式的侦结,仅起诉陈哲男等人,是为民进党选前设“止损点”。

  “皇帝娘娘”风波

  台湾无党籍“立委”邱毅日前向媒体爆料,说“行政院长”谢长廷9月30日给他打电话,说高捷弊案只要不查到“皇帝娘娘”那里(指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就可以查下去。但谢长廷对此坚决否认,称自己如果说过此话,愿意下台负责。

  邱毅不甘示弱,除了发毒誓“出去被车撞死”之外,11月18日下午还在“立法院”开会前召开记者会表示,如果谢长廷在9月30日与他的对话中没说过“皇帝娘娘”一词,那么他就辞去“立委”。

  对于谢长廷一直否认自己说过“皇帝娘娘”,邱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将邀请谢长廷共同接受测谎,费用由他本人负担。邱毅还表示,既然谢长廷称只有进入司法程序才能测谎,那么他下周将以诽谤罪控告谢长廷。

  高捷代言人

  “皇帝娘娘”愈讲愈热,台湾诸多媒体直指陈水扁妻子吴淑珍与高捷弊案有关连,但吴淑珍在高捷弊案中究竟扮演什么角色,一直没有人敢点明,直到台湾TVBS电视台挖出两年多前的新闻片,发现吴淑珍当时是高捷的“轻轨捷运”形象代言人。

  TVBS新闻片显示,两年前的冬天,吴淑珍现身高雄中央公园,罕有地为高雄市政府及捷运公司当活广告。高雄市政府及捷运公司也对吴淑珍非常礼遇,他们在市中心盖起两个火车站,取名为“言论广场站”及“城市光廊站”,加上铺轨道、从澳洲制造厂空运5个真的车厢,共花费1600万元新台币。

  阿扁再大也没老婆大

  媒体的指责归指责,“第一夫人”吴淑珍不仅安然无恙,还在高捷弊案宣布结案的前一天上午,与女儿陈幸妤、女婿赵建铭和二个外孙搭机前往日本大阪度假。她很清楚,自己惹下再大的祸,陈水扁也会帮着解决。

  吴淑珍曾有大恩于陈水扁,当年吴以富家千金之身嫁给穷秀才陈水扁,阿扁因“美丽岛事件”入狱,吴也在一宗“奇怪车祸”中身受重伤,从此下半身瘫痪。这宗车祸被视为吴淑珍替阿扁受的罪。

  因政治引起配偶残障的亏欠感让陈水扁顺服吴淑珍,台湾媒体如此描述两人的关系:他和吴淑珍吵架,吴淑珍把两人昔日的照片扔满地,低头收拾残局的是陈水扁;吴淑珍在乎的人事案,陈水扁照办;陈水扁在募款餐会讲话,一时兴起话匣子打开讲不完,吴淑珍在一旁,冷冷一句,“一分钟之内给我坐下来”,陈水扁乖乖坐下。

  民进党因为陈水扁顺服吴淑珍而顺服吴淑珍,吴淑珍只要说话,大家就是听从。但这样的听从变成民进党决策机制的一个盲点,吴淑珍的言行可说是直接决策民进党总部的思维,“阿扁夫人就说这样,不然你是要怎样”。

  因此,台湾政坛早有“阿扁再大也没扁嫂大”之说。民进党政治圈的潜规则很多人都明白:要接近陈水扁或升官,先要接近吴淑珍,而能否推上吴淑珍的轮椅已成为能否升迁的重要标志。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