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今日二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58 信息时报

  依照原定时间,对萨达姆的第二次审判于今日进行。但此事尚存诸多悬念,甚至审判能否如期举行也曾出现变数,主要原因无疑是安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伊当局本来都希望审萨会改进伊拉克的安全局势。

  基地分子要杀主审

  伊拉克警方27日称,他们最近在伊北部地区逮捕了一伙企图暗杀萨达姆案主审法官朱希的“基地”组织分子。

  据法新社报道,一名伊拉克警方上校说:“我们在基尔库克东部发起的一次突袭行动中逮捕了12名与伊拉克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嫌疑分子。他们在审讯中供认企图于本周刺杀朱希。”

  警方还说,被捕的12人均为伊拉克人,来自基尔库克、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和战乱不休的安巴尔省。

  去年7月,萨达姆首次出现在法庭上。当时,坐在他对面的法官就是年仅34岁的拉伊德·朱希。在萨达姆案中,朱希负责领导司法调查小组,听取证人证词,阅读相关文件后决定证据是否充分。

  二审再押后3个月?

  由于证人不出现,首次庭审只持续了3个小时。路透社说,如果这次证人们变得更加“勇敢”,一些官员预计二审将持续几个月。考虑到12月15日伊拉克的议会选举,届时继续开庭危险系数比较高,因此很可能在选举前暂时休庭。

  辩护律师们也会就庭审延续时间提出问题。美联社援引辩护律师团成员、知名律师哈米斯·奥贝迪的话说,律师们一旦出庭就将当庭提出请求,要求将庭审押后3个月,以便让辩护律师获得充足时间审理相关证据和材料。

  事实上,直到9月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们才收到相关材料,他们二次庭审前全部准备时间不到100天。相比之下,检控方却已在美国帮助下调查了2年之久。而在西方司法惯例下,一起普通谋杀案被告辩护律师也有6个月时间准备材料。

  一些法庭官员表示会服从有充足理由的休庭或推迟庭审要求。但美伊当局显然希望尽快结案,当然这还是出于伊拉克整体安全形势的考虑。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