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温家宝“你这话要倒过来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3:16 人民网

  11月26日,温家宝总理在哈尔滨市民杜继亮家,告诉他们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保证居民用水。杜继亮的大女儿说,“我们的生活井井有条,社会秩序也很好。谢谢党和政府,把群众放在心里。”温家宝说,“你这话要倒过来说,应该是党和政府谢谢你们,谢谢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话要倒过来说”,绝不是一句什么官话或客套话,而是现代政府的准确定位。人

类为什么要有国家?现代西方国家权力学说主张“公意、主权在民”的思想,认为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之间是“源”与流的关系,指出国家权力与政府权力来源于“公意”,而“公意”则是人民通过社会契约将自身的“权利”让渡出来组成的。马克思主义认为,国家、政府权力或某个政府官员的权力是相对性、派生性的,它以公民的权利为基础,并受公民权利的制约。我国宪法也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国家权力、政府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关系上,马克思主义与西方主流国家理论没有分歧。

  我们不少官员却把官权与民权、公仆与主人的关系颠倒了。如人们常说的“大河无水小河干”,仿佛没有国家就没有民众,殊不知,事物的逻辑是:大河是由小河聚集而成,因而是“小河无水大河干”。“话要倒过来说”,国家与民众关系不该被颠倒。还有,不少官员常说“为民作主”,一些“为民作主”的“清官戏”也十分流行。“为民作主”的实质,是把“民”当成了恩赐施惠的对象,“主”不在民,而在官,民成了被动体,变成了官吏的手段、治术。民主思想是“主在民”,民为主体,官是为民服务的,应听从于民。因此,为民作主“倒过来说”是“由民作主、让民作主”。

  还有,一个社会为什么要有政府?说到底,公民要政府,是为了让政府给自己提供公共产品。比如教育、医疗、公路等,就是政府应该提供的具有公益性质的公共产品。然而,我们的不少改革举措,却把公共产品的公共性与市场性的关系弄颠倒了,以市场化“馊主意”夺去了公共产品的公益属性,强行剥夺了公民免费或低成本享有公共产品的权利。

  总理所言的“话要倒过来说”,是正本清源。有多少话需要“倒过来说”,就有多少事需要“倒过来做”。领会总理的“话要倒过来说”的深刻内涵,有利于我们修复那些被颠倒的关系和被颠倒的话语。无论是提供医疗、教育等公共产品,还是治理污染,架桥修路,都是政府的本分,是其应尽的义务,公民不必为此“感谢”,政府也没有理由接受公民的“感谢”。相反,如果政府做的不好,公民有权以主人的身份追究公仆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