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军区总医院院长程齐波在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3:47 人民网

  

北京军区总医院院长程齐波在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
北京军区总医院院长程齐波发言

  人民网11月28日讯以“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群众健康权益”为主题的“2005中国医院院长高层论坛”11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北京军区总医院院长程齐波在论坛上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江副总编,尊敬的会长,各位领导专家同仁大家下午好!根据大会的安排,今天我就怎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及近两年来我们医院在这方面做的一些做法,谈一些粗浅的看法,题目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必须强化三种意识”,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医”与“患”是矛盾的两个主题,和谐的医患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医院发展、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的前提。当前医患关系的主流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并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媒体炒作的焦点,医患双方的重点。近几年我们医院在这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来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确实面临许多困难,但是也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只要所有的医务人员牢固树立患者至上的思想,时刻以患者满意为工作标准,不断强化三种意识,坚持三心——“爱心、信心、责任心”,一定可以化解医患矛盾。

  一、强化人文意识,要把构建和谐尊重充满亲情的医患关系作为首要的目标。人文关怀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因素。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患者的维权意识和健康意识在不断地提高。这种水平不仅是技术上的,也包括意识上和服务上。另一方面,从目前医患纠纷产生的根源来看,很大部分是由于个别的医务人员素养不够,对患者缺少人文关怀造成的。近两年来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一是在全院持续开展的全程抓服务,实现零距离沟通和双优双佳评比活动。郑重的向社会发出“进了总医院门,就是总医院人”的服务承诺。要求医务人员时刻把自己当做病人的朋友,放下救世主的架子,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变垂直的医患关系,为亲情关系。努力让患者获得身体和心灵的健康,最后达到看一个病人交一个朋友的目的,同时建立了科学的服务质量评估和改革机制,以规范医务人员的言行举止,在门诊大厅安装了服务评价系统。患者只要按提示程序点进,评价结果就会自动录入系统中。医院专门成立了投诉制度办公室,每月对科室和个人的服务质量进行测评。有效的强化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今年二月份我们有三位医生通过测评,患者提出来以后让他们离岗培训。

  二是全力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医疗信息不对称是造成医患关系不和谐的因素。为解决这些矛盾,我们滚动播放用药注意事项和药品价格等内容,并组织人员编辑了各种通俗易懂的医疗手册,发给患者,想方设法让患者了解更多的医疗信息,有效地增强了医患双方的沟通理解和信任。

  三是不断优化就医环境,努力为患者提供舒适和谐的医疗氛围,我们设置了引导员,安放了彩电,免费提供开水,在楼梯间提供了引导班,在各个分室进行了一对一的服务。这些细小的服务,不仅给患者提供了服务指南,同时也为患者提供了心理服务。

  二、把患者是否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尺度。让每位患者满意,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环节,我们严格按照现代医院生理医学心理社会的医疗服务模式,在医院大力倡导零缺陷的医疗服务理念,提出了做一台手术出一个精品的工作标准。一是狠抓医务人员人文素质的培养,要求他们有高深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技能,每年举办文化知识讲座,定期邀请何作庥、杨立伟等等不同领域的知名人士来院做报道,同时加强医务人员礼仪教养和形象气质的培养。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文化品位等等。进一步融洽医患关系。二是狠抓特色医疗服务,把服务管理模式的运行权利,充分下到科室,根据不同患者的需求,采取人性化特点的服务,例如糖尿病,偏瘫等专门门诊进行一对一的就医模式。将他们的信息输入电脑,不需要复述病情。所需的物品和检查都由专人负责。肝病中心展开的护理模式。设计中出现的难题通过彩排给自己挑毛病,让病人打分,赢得病人的满意。

  让患者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今年我院肝病中心成功言发了肝细胞移植技术。同时医院集中力量将这项技术推广到脑移植和心脏移植等方面,给许多患者带来了福音。保证患者得到基本看病需求要作为一种责任。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医院只能靠自主创收发展,一定程度上增加的群众的医疗负担,导致他们对现在的医疗保障和服务不太满意,这几年我们从自身抓起,辩证的处理好自身发展与群众的关系,把满足群众的基本看病需求,作为医院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想方设法让患者满意,让他们得到基本的医疗需求。我们在医生中经常提,学会替病人算帐。

  一是加大内部管理,建立科学的投入产出机制,全面实行管理,把人员、设备、床位占用的房屋面积和消耗的水电列入科室的成本,促使人人参与到开源节流的环节当中。与以往相比,现在的科室每收治一个病人,平均的成本降低10%左右。拍一个CT,核磁等实行严格的审批,强化了医务人员的素质,严禁私自收费、向病人索要红包,最大限度降低了患者的费用。三是加大医疗扶贫的力度,充分发挥军区医院的优势,通过下基层授课,接受基层医护人员来院学习,到边缘地区帮办,给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为需要帮助地区提供最起码的医疗保障。2000年以来,我们派出的医疗队,41批,91人次,支持医疗设备近50万元,进行手术演示110多次。拯救人才近万人次等等,这些做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的赞扬。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