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专家撰文解析中国发展道路成功的真正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近年来,海外学者在“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上下了不少工夫,但对中国模式成功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并没有做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北京日报》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冷溶的文章,分析中国发展道路成功的“真正秘密”。

  文章说,在拉美国家出现危机之后,那种认为只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模式才是最完美的、是发展中国家必须效仿的唯一模式的观点,受到质疑。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

中国的发展道路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肯定。作者指出,外国学者描述了中国发展模式的一些特征,但是他们并不理解其中的真正意义,也不了解中国能够做到而其他发展中国家不能做到的真正原因。这就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改革开放确立起来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中国不同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根本所在,也是中国发展道路成功的真正秘密。

  作者说,同很多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也是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所不同的是,中国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下的市场经济,它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市场经济能够有效配置资源的特点结合了起来。从中国发展的实际效果看,这样的发展道路具有很大的优势。邓小平同志晚年说过一句很深刻、很有分量的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在哪里?就在四个坚持”。他这里所说的,就是这种中国特有的政治优势。

  作者说,从科学发展观这一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内涵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优势:

  ——科学发展观是一种重视效率的发展观,而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优越性就是效率高,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相比之下,许多发展中国家却很难做到这一点。有外国学者指出:“中国的政治制度给了政府足够的控制力。”

  ——科学发展观强调公平正义,要求把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因为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也不允许形成大的利益集团而为其所左右。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保证了这一点的实现。外国学者看到,中国强调发展的人民性而不是特权的阶层性,“华盛顿共识”的目的是帮助银行家、金融家,而“北京共识”的目标是帮助普通人们,强调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致力于建立一种充满活力的、稳定和谐的社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保证。它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国内的稳定,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调动了人民参与发展的积极性。这一切,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比如,一些外国学者看到,中国能够把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在许多拥有同样条件的发展中国家,却做不到这一点。因为只有中国保持了长期的稳定。

  ——科学发展观要求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国走的是与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又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主要依靠国内需求的持久开发,也需要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对外依存度将越来越大。但是,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而决不会走资本主义国家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这主要是中国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任务所决定的。正像国外一些学者分析的那样,中国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很好地处理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与大国之间的关系,没有卷入到与其邻国和其他国家的任何特别激烈的冲突中。

  作者又说,科学发展观提出以后,很快在中共全党和全国人民中达成共识,并在各个系统、各级政府中得到贯彻落实。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有统一的思想基础和共同的价值观。这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就是在其指导下提出的。这样的事情,在其他发展中国家是很难办到的。

  文章认为,总之,中国的成功,归根到底是社会主义的成功;科学发展观,归根到底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发展观。这一发展观的提出和逐步落实,更加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政治优势,必将给中国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