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来水进居民家须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24 今晚报

  本报哈尔滨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赵宝起 实习生胡志意 沈锡禄)由国家建设部专家、哈工大和清华大学教授等各路精兵强将组成的专家组提出的净水方案已获黑龙江省委批准。

  专家火速支援

  哈尔滨在停水危机发生后,立即组成了由哈工大市政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

士张杰为首的专家组,商讨污水净化方案。随后又向国家建设部求援,国家建设部全力支持哈尔滨对受污松花江水的净化工作,派出了以建设司张司长为代表的专家队伍,火速赶往哈尔滨;清华大学污水处理专家张晓健教授在23日上午接到建设部电话后,当天晚上便抵达哈尔滨。各路专家到齐后,组成了以建设部张司长为组长的处理污染事故专家组,连夜商讨净水方案。在原先哈尔滨专家组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调整和完善,已报黑龙江省委并获批准。

  安全屏障前移

  为了确保哈尔滨市民能喝到干净的松花江水,专家组建议更换滤料,用吸附性能强的活性炭代替沙子和无烟煤。记者在哈尔滨供排水集团净水更换活性炭滤料现场看到,哈尔滨市已将供排水集团第三制水厂、第四制水厂和哈尔滨市绍和净水厂滤池上层的沙子和无烟煤滤料取出,做好添加活性炭滤料的准备,待活性炭运到立即更换。

  据处理污染事故专家组技术组长、清华大学教授张晓健介绍,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哈尔滨市民用水安全,专家组建议将安全屏障从原来的自来水厂前移到取水口,成为第一道安全屏障,即在取水口使用粉状活性炭加料装置添加活性炭,发挥粉状活性炭吸附性能更好的特点,使松花江水在进入自来水厂之前便被吸附掉大量硝基苯。

  净水须过三关

  据了解,哈尔滨第三制水厂是此次净水环节的重中之重,因为它担负着市区80%居民的供水任务。该厂厂长田惠君向记者介绍,松花江污染团主体经过哈尔滨之后,江水硝基苯含量预计会超标一倍左右,在取水口经过粉状活性炭过滤后,硝基苯含量已经很低。从取水口到水厂有4公里的管线,江水进入水厂约需2个小时,之后还将用颗粒活性炭进行吸附,再进行常规净化,每一步都要进行抽样检测。经过这三道关,肯定可以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