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河为啥一下雨就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36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朱全弟

  住房条件改善了,如今搬进新房的居民都有阳台了,不少人家将洗衣机放在阳台上,还有的接上自来水管连水斗也安在了阳台上。他们不知道阳台地漏是用来排雨水的,却把它当作同时排污水的“落水管”。就这样,从洗衣机或水斗出来的污水排入雨水管道,遇到大雨来不及处理被一起送入河流,污染城市水环境。最近,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代

表在检查河道整治中发现了这个问题,进而提出:政府花了那么多钱,为什么苏州河水天晴是清的,一下雨又变黑了?

  污水两种排法

  记者发现:要使上海所有的河流都变清,而且不返“黑”,小到每个市民的环保意识,大至决策者的环保战略观念,都有待提高。上海要建设成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除了地面上高高耸立的楼群,还应包括“地下管网系统”。苏州河是黄浦江的最大支流,总长度为53.1公里,市区河段长23.8公里。在上海境内,与苏州河交汇的主要河流有彭越浦、真如港、木渎港、新泾港、新槎浦、华漕港等6条支流。目前,上海市区的雨污水主要通过合流制排水系统和分流制排水系统两种方式出去:

  ■合流制排水系统就是一根管道,平时跑污水,下雨了雨水和污水一起跑。旱季时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至水体;雨季时超过管道容纳和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时,部分合流污水只能直接排入水体。“合流制”主要集中在环线以内中心城区的100多平方公里,是历史欠账造成的。

  ■分流制排水系统是两根管道,一根污水管,一根雨水管,雨水污水各行其道。然而遇到大雨和暴雨,污水是不走“正道”的。上海许多地区的污水管道容量是100万吨,一下雨几百万吨的雨水污水混在一起,管道不能承受,泵站也只能把污水排到河里。还有,纵然雨水理论上冰清玉洁,但是,一落到屋顶、大地就沾上尘埃不干净了,初期在二小时内下来的雨水,有时像泥浆水一样,也是污染源。

  难题如何解决

  据上海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介绍,雨水污水入河,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碰到过的难题。德国采取挖“水库”的办法,把初期2小时的较脏雨水放进调蓄池,抽到污水厂处理后排放。那么,上海能不能为雨水建造“仓库”呢?答案是肯定的。现在,苏州河沿岸的雨水泵站,结合绿地建设5座调蓄池,其中梦清园和成都路已建成投入使用,芙蓉江路、江苏路和昌平路3座正在建设中。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石清透露,一旦5座雨水泵站全部启动,可将初期污染负荷较高的雨水收集处理后排入水体,能减少一半污水入河,大大缓解苏州河的污染压力。

  对于阳台上的洗衣机排水造成的污染问题,上海市排水管理处处长马远东建议从源头上抓起,以后新建房屋可专门排一根污水管,让阳台的落水管也往污水管跑。

  冲关还需魄力

  目前,上海城市下水道有6469公里,与发达国家的地下管道调蓄设施还不能比,他们的地下建筑高大宽敞能拍警匪片,而我们还只能用一根毛竹片疏通。维也纳河号称是世界上最清洁的河流,因为这个城市拥有2200公里的地下管道调蓄设施,60万立方米的调蓄量,他们的污水处理率高达84%。上海在发展,苏州河一期整治投入86亿元,二期整治投入47亿元,治河的决心不可谓不大。如今从治水到改造排水设施乃至建设地下管道调蓄设施,又是一个关口,这需要大魄力大手笔。上海今年城市污水处理量达到470万吨立方米,污水处理率是65.3%,从长远看必须规划一条“地下长城”,把所有的雨污水都收集到地下管道调蓄设施里,经过处理再排放,以保证苏州河等每一条城市河流都不再受污染。那时,上海将焕发更加迷人的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