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神六”报道看科技直播节目对主持人能力的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58 人民网

  “神六”飞天,全球瞩目。中央电视台对这一重大科技事件进行了24小时的全天候追踪,并进行了多场直播报道。在五天的时间里,中央电视台一套、四套、九套和新闻频道同时播出。并在五个国家和国内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设置了23个报道点、7个演播室,引用直播信号达19路。首次实现了从南太平洋、南大西洋作现场报道。新闻中心当天推出的长近17个小时的直播特别节目,完整记录了“神六”从发射升空至变轨、“穿舱”的全程。在如此大规模的科技直播报道中,中央电视台诸多直播主持人的不俗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着电视节目的发展,主持人在直播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已成为大众传播中人际传播化的重要工具和事件本身的参与者,成为受众的延伸。近年来,在我国电视节目中,如“老山汉墓考古直播”、“钱江潮直播”等科技、探索、发现类直播节目逐渐增多。与其他类节目直播要求不同,科技类新闻事件的直播有其特殊的特点和传播规律,因此,对节目的主持人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

  一、语言表达:既要严密准确,又要轻松、活泼

  在科技类节目现场直播这一特定传播情景中,要求主持人能够运用综合语言能力对事态发展做出严密准确的报道与评论,然而直播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现场信息低谷,此时除采用片断直播外,通过主持人注入轻松、活泼元素的话语元素,能深化观众对事件的认识,使电视观众保持收视兴趣。本次“神六”直播的主持人之一白岩松说:“做‘神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就是先自己懂了,然后再柔碎了让观众也听懂了,如果是卖弄自己懂了之后都用专业术语是非常非常失败。因此我们最难的都是在想这个环节用什么语言表达人家就懂了,这是最大的考量。”

  科技含量极高的飞船发射直播,对直播主持人的要求就是:不仅要严密学准确,更需要用轻松、活泼的语言让电视观众容易接受。与以往的主持语言相比,本次“神六”直播中主持人白岩松语言轻松活泼多了。白岩松说,直播时自己用的是“大头冲下”这样的词儿,而专业的词儿是“大底垂直着落”,电视直播时他说大头的时候是落地,小头在上面。在解释为什么宇航员出来比较慢,他说:“房舱2.5米,平常在侧面一推门就出来了,现在门窗体顶部窗体底部天花板上,你不找梯子出得来吗?”,这样轻松、活泼的语言,折射了直播对主持人语言表达更高层面的要求。台湾东森电视台的主持人卢秀芳也说,她和白岩松在台上都是用很轻松的聊的方式告诉观众最重要的讯息。在节目直播时白岩松和卢秀芳曾打过这样的赌:费俊龙先迈左腿还是右腿?没有想到全输了,结果费俊龙是两手一起出来的。

  二、现场调控:既要随机应变,又要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对于直播节目主持人来说,一个十分重要的基本功是怎样有效地进行直播现场调控,即在直播时间内,在设定的节目话题、观众参与的问题都已完成而直播时间没有结束的情况下,能够通过自己适时的串联与点评,使得节目内容更加充实而不出现无话可说的冷场情况。2005年8月9号“发现号”的顺利返航,凤凰卫视主持人胡一虎前倾身体注视屏幕,根据现场需要,他迅速的大声打断嘉宾说话要求其解释画面中突然出现的影像,伸出右手看表,以还剩7分钟的降落时间的由头,引出上次空难发生也是在这个时间段的细节和嘉宾展开讨论。一句“nonewsisgoodnews”的开怀大笑,包括和嘉宾一起举起水瓶,又有效的让紧张的嘉宾放松下来,使直播进程有张有弛,充满温情。显示了对直播节目的良好现场调控能力。

  科技新闻事件的不可预知性,要求主持人要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如本次“神六”直播报道中,两位航天员在飞船内吃早饭的画面在直播中多次出现,如果按传统的播报方式,主持人不得不把事先准备好的同一份稿子重复几次,不但缺乏新鲜感,而且也使主持人陷入被动,不能满足受众的需要。在这次直播中,主持人根据不同的时机和受众的不同需要,对同一画面从不同的角度加以解说,这样就使传播的内容显得全面而且真实。

  “神六”发射直播节目的科技含量高、动态性强,不可预知的因素多,这种不确定的因素始终伴随着现场直播,从而使现场直播主持人从开始到结束都充满着悬念、压力、惊险及考验,这就要求直播主持人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据报道,“神六”万一发射失败也会直播。本次“神六”直播期间,中央电视台共准备了:神箭、神舟、空间天气预报和空间环境探测、神舟历次科学试验追踪、我国未来空间发展计划以及过去发展的回顾、航天老科学家采访、太空育种和各界反应共八个部分总计98个小专题片或人物专访。

  三、主持风格:既要科学严谨,又要有平民化视角和人文关怀

  电视科技节目所包涵的严谨、精确的科学知识,对直播节目主持人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电视科技节目不仅应使受众“可受”,还应尽力使其“易受”。所谓科技节目的易受性,就是使科技节目的内容适合电视观众的理解水平,符合观众的审美和接近心理,使广大观众愿意接受并且容易接受。由于科技节目的知识性和专业性,直播节目很容易做成形式严肃、内容刻板、大量喋喋不休的说教的形式,难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因此,在科技直播节目中,要求主持人既要有科学严谨的主持风格,又要有平民化视角和人文关怀。

  在“神六”升空的直播报道中,主持人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以通俗的平民视角解答了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通过白岩松与央视记者的连线,观众会跟随镜头的画面了解航天员生活和训练的“问天阁”公寓,理解了“问天”的真正含义,也通过短片看到了对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简单的吃喝这些生活琐事在太空失重环境下是如何的复杂,更能感受到那自由发挥的四个前滚翻以及天地对话给观众带来的惊奇和感动。在“神六”升空的直播报道中,主持人的主持视角不仅仅局限在飞船运行状况和航天员的工作表现上,也及时捕捉到了他们作为一个人的内心情感流露。在直播过程中,航天员与妻子、孩子的“天地对话”让观众们感动,在这种情境中,航天员不仅是肩负神圣使命的军人,更是丈夫和父亲,这就唤起了人们情感上的强烈共鸣,直播现场充满了温馨。主持人在解说从飞船上传送来的图像时,还关注着航天员的饮食起居。主持人捕捉到了两位航天员互相喂饭这个细节,并进行了富有情趣的解说,形容在失重状态下互相喂饭像在打乒乓球。此时的直播主持人的人文关怀提高了新闻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它胜过千言万语,能使观众与主持人产生情感共鸣,拉进彼此的距离,从而使节目与观众形成良性互动。

  四、直播准备:既要博览群书,又要有感情投入和亲身体验

  由于科技类直播节目的复杂性和专业性,在直播前就要求主持人根据节目需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专业知识。据白岩松介绍,他从神州三号开始,一直都在报道,跟几乎所有的老总都熟悉,并且换两代了关系都很好,从他们身上学习了很多东西。他说,像“神六”发射直播这样大的系统工程指望靠前半个月时间来学是不可能的。作为一个现场直播节目中的主持人,在直播前应该以质朴的态度与专家学者或是各类嘉宾进行交流,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坦诚谦和地作节目的参与者,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见解,融洽的与参与者进行沟通,这样才能在直播时使自己完全融入节目当中,没有顾虑、没有隔阂的与参与者进行很好交流,并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里进入状态,引导嘉宾更深入地向观众讲解,满足观众、节目和导演的要求,才能做好对科技节目直播报道的背景解释、专业“把关”和实效传播。

  在科技节目的现场直播中,需要主持人根据需要进行不断讲解,如果主持人没有亲身体会的经历,很难做出现场感极强的介绍。从“神六”直播节目前两天开始,台湾东森电视台首席女主播卢秀芳与白岩松一起进驻位于北京航天城的电视直播间,在直播前首次走进北京航天城,全面体验航天员的训练以及吃饭、喝水、如厕、睡觉等太空生活内容。10月16日,已经进入“神六”返回的倒计时阶段,在这期节目的一开始,两位主持人将话题引入了两年前“神五”返回时的那次成功、安全的着陆,并通过两人之间的对话简要的介绍了载人航天飞船返回时会涉及到的技术层面的问题。之后,通过连线在主着陆场的记者冀惠彦,分别介绍了主着陆场的天气、“神六”返回的程序、空中搜救分队的搜救过程等观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此外,两位主持人作为普通人的代表,带领观众亲身体验了一下航天员在返回舱内的生活,甚至连航天员如何走出返回舱这样的细节都注意到了,这些亲身体验为以后的直播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主持人的感情投入的程度如何也是决定直播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在一次谈到《直播中国》时说,直播是电视的一种播出方式,也是一种人生状态:投入、积极、兴奋、不能重来,不能藏拙,应全身心地创造。电视直播要求主持人全身心地投入,如果不能迅速进入状态,没有激情,主持人的灵性、创造性同时也将被磨灭。本次“神六”直播中天地通话中聂海胜的女儿为爸爸唱生日歌时的情景,听到女儿的歌声,太空中的聂海胜轻轻地一抹眼角,拭去即将夺眶而出的泪水。这一幕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也打动了直播节目的主持人白岩松和卢秀芳的眼圈红了。这种真情实感的流露正是主持人的感情投入的表现,大大提高了直播节目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参考文献:

  (1)《主持人的语言艺术》蒙英广西广播电视研究2005年第二期

  (2)央视网站www.cctv.com

  (3)传媒学术网www.mediachina.net

  (4)叶家铮《电视传播的艺术》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88年版

  (作者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