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批珍贵中国近代图文史料自英伦“回归”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6: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柳俊武)记者今日自天津市档案馆获悉,天津有关方面组织学者专家,从英国国家档案馆、国家图书馆、东方学院、牛津大学等处征集到一批十分鲜见的珍贵历史档案资料,二十七日运抵天津,收入天津档案馆的藏库中。

  据称,这批档案主要有当年八国联军侵华、天津英租界历史等珍贵史料和图片,其中包括历史图片三百余张,地图五十余张,档案四千八百余页,缩微胶片约二万画幅。

  此次赴英国的专家介绍,这批档案资料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英国驻天津领事馆档案,包括一八六0年至一九五二年英国驻天津领事馆撤离期间全部往来的文件及一九二八年天津英租界归还问题等档案;二、英国驻大沽领事馆档案;三、一八六0年天津被迫开辟租界、扩充租界信函和密文档案;四、一八九五年英租界扩充的档案;五、一九00年八国联军入侵占领天津的档案,包括英国战争部有关八国联军占领天津、进攻北京的经过,进驻天津的计划和地形图,驻津联军撤退时间的建议及天津至塘沽的海河改造计划等;六、一八七0年天津教案档案及其他档案,包括英国对天津火烧望海楼事件的记述等。

  此外,照片档案包括,两次大沽口战役战后的场景照,望海楼事件发生前后的对比照,八国联军进攻天津、天津城被炸的照片等。地图档案包括,一八六0年英法联军进攻天津手绘图、天津海河流域图、一九00年八国联军进攻天津图、八国联军从天津出发进攻北京线路图等。

  此间专家表示,这批征集到的档案基本是目前新发现的原始档案记录,是对天津馆藏相关专题档案的重要补充,这将为全面深入研究中国近代史提供非同寻常的第一手资料,也为重新认识和评价近代天津历史提供了新的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