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加汕头旅游文化节 侨居泰国潮人难忘故乡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6:1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在昨天汕头旅游文化节开幕式观众席上,有一群特殊的游客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由汕头中旅组织来汕的泰国旅游团。这支91人的大队伍里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青春焕发的年轻人,在潮州大锣鼓激扬的鼓点声中,他们脸上掩饰不住的是归乡的喜悦。

  71岁的周先生祖籍潮阳,尽管离乡多年,他还是一口纯正的潮汕话,周先生原本是

旅游业界人士,告别工作岗位多年的他仍热心从事中泰旅游文化交流,此次旅行团成行,他出了不少力。他告诉记者,旅居泰国的老华侨对家乡一往情深,每年都要回乡祭祖,但年轻一辈在当地长大,对故乡了解不深,他希望多带他们回来看看,和乡亲们叙叙旧增进感情。这次旅游团成员中六成就是华人的后裔。后辈们一到达汕头就缠着要周先生带他们上街,逛商店看市容市貌。

  64岁的王先生与记者用家乡话攀谈起来,他说,随着中国日益强大,泰国掀起了学习中文的热潮。当地许多华侨的子女还到北京等地读书,他们回去之后告诉当地人和他们的父辈,中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再不是过去先辈过番谋生时的落后。老一辈的华侨也因祖国的强大扬眉吐气,他们从身无分文的“过番仔”奋斗到现在事业有成,热心公益得到泰国人的尊重。王先生经常和孙子讲起家乡的事,孩子年纪虽小却知道自己是中国人。王先生对此次回乡能看到正宗的英歌舞和潮剧非常兴奋,演出开始他不时从座位上站起来,拿着照相机抢镜头。

  年轻的泰国华裔对潮汕文化充满了向往和好奇,他们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吃了龙虾、鲍鱼和海鲜小吃,味道让人难以忘怀,又是第一次看到正宗英歌舞和潮剧。记者问一位小伙子:“你在泰国出生和长大,对故乡会陌生和淡漠吗?”他毫不犹豫地说:“我是潮汕人。”

  这支旅游团队从23日到汕,游览了汕头市区、潮阳,又到揭阳、普宁、梅州等地,今天离汕。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