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民晚报:中国男排有三大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6:36 中国新闻网

  中国男排在本届世界男排大冠军杯赛上屡战屡败,笔者认为,三大软肋制约着中国男排。

  二传少根“筋”

  中国队二传手李春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发球。与日本队的第4局,两次发球直接得

分,非常痛快。此外,他的拦网、防守和小球都有一定功力。他最差的是主项二传。除了拉开传球,他几乎不会传快球。比赛打顺了,李春的组织还可以。一到关键时刻,他立即就忘记了身边还有副攻。李春的战术意识比较差,这对一个场上“灵魂”来说是致命的,假如李春能够弥补这方面的缺陷,中国男排才会有光明的前途。

  主攻需“补钙”

  中国男排的主攻肯定是“缺钙”的。本届大冠军杯赛,中国男排使用了4名主攻,沈琼、隋盛胜、张晨和方颖超。首次参赛的方颖超第一场对意大利队比赛后,就被打入了“冷宫”。隋盛胜由于高度不够,是被拦网最多的选手,之后一直被18岁的张晨替代。在与日本队比赛的第二局中,中国队扣球得分是18分,其中汤淼一人独得11分。可以说,正是凭借着汤淼的一己之力,赢得了第二局。而两名主攻呢?被拦了,不敢扣了,哑火了。

  副攻是“摆设”

  中国男排的副攻线是最弱的,常常成了“摆设”。中国男排的副攻位置不断走马换将,从上海组合崔晓栋、黄波,到辽宁组合马明、王海川,再到这次的八一组合谢文昊、郭鹏。频频试用副攻人选,但收效甚微。无论是中埃之战还是中日之战,关键的第五局,中国队几乎没有组织一次三号位快攻。副攻不会进攻,同样拦网也差。中日之战,中国队对日本队的快球简直毫无办法,跟不上节奏,常常被日本队副攻打“空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